当前位置: > 乡镇人大 >
[护林防火 人大代表在行动]临安镇:人大代表当好“三员”,筑牢森林“防火墙”
时间:2023-05-19 16:41 浏览:

  临安镇有省、州、县、镇人大代表204人次,针对今年天气持续干旱、高温,森林防火形势特别严峻的实际,各级代表充分发挥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积极参与到森林防灭火宣传、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查中来,主动担任防火政策“宣传员”、森林火灾“扑救员”、野外用火“督查员”,密织森林“防火墙”,为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1.做好防火政策“宣传员”

  全面宣传正面引导,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线下在重点场所悬挂森林草原防灭火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禁火令,在重要进山路口安装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牌、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在全镇范围内多次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各村(社区)举办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专题讲座,中小学校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教育课;线上通过LED电子屏、村村响广播、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片等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氛围,增强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确保群众防灭火意识、护林意识入脑入心,让“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时刻绷紧防火弦。

2.做好野外用火“督查员”

  全面加强巡查值守,筑牢护林防火屏障。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把火源管控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环节来抓,把农事用火、祭扫用火、踏青野炊等野外用火作为防范重点;组织人大代表、护林员对林区居民、村寨和重要设施周边可燃物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加强火源管控,有效遏制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设置重点林区、重点防范区20个,值守卡点26处,镇、村(社区)干部等100余人参加值守,查堵火源,严防死守,做好进山人员的检查宣传工作,严禁将火种带入林区,并做好巡查日志记录,切实做到山头有人守、坟地有人管、路口有人查,及时发现险情和消除火灾隐患,杜绝一切火源进入林区。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担任监督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卡点值守情况进行督查,对137名护林员巡山护林情况进行督查,全面筑牢护林防火屏障。

3.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员”

  临安镇40余名男性人大代表主动加入到各村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的行列,主动学习防灭火知识,学习使用灭火器具,提高队伍火情处置能力,应急保障能力;24小时待命,接受镇防火指挥部调度,配合镇森林防火专业队应对突发火险,筑牢人民群众安全屏障。

  临安镇各级人大代表将继续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隐患排查整治、值班值守等工作,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确保临安镇森林草原资源的安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