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信息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4-01-19 21:30 浏览:

  1月19日上午,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51名,实际出席代表212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李伟主持。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赵雄、吕毅、杨建伟、白忠平、邓国东、李伟、蒋正伟、郭向东、代利斌、陈迎文、潘文彬、王晏红、梁俊、王萧、孙勇、杨家明、沈瑛。

  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建伟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建水县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听令于党、立足于法、植根于民,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圆满完成县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共筹备召开人代会1次,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6次、开展代表视察2次、执法检查 7次、专题询问1次、部门工作评议4家、述职评议2人、专题调研45次。

  报告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五个建水”发展目标,坚持听令于党、立足于法、植根于民的工作思路,深入践行“十种鲜明导向”,牢固树立“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的理念,切实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全面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取得新突破;要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职责使命,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进一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拓展沟通联系渠道,密切同群众联系,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水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永明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建水县人民法院在县委领导、上级法院指导、县人大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聚焦能动司法,为建设“五个建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一年来,县人民法院受理各类案件6509件,审执结6405件,综合结案率98.40%,结收案比100.87%,人均办案228.75件,圆满完成“提质增效创一流”活动目标任务。报告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融入司法审判工作全过程;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法院工作的各方面,夯实为民之本,聚力推动民生福祉再增进,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建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世雄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州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凝心铸魂、固本培元,始终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答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基层检察答卷,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水新实践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报告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紧扭住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中心任务,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引领、坚定不移服务发展大局、持续奋进强化法律监督、一以贯之抓实队伍建设,以实干担当和实绩实效推动建水检察高质量发展。

  会议表决通过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补选办法。

记 者:陈伊萌 罗子淳 宗毅 刘彧行
通讯员:吴昆
编 辑:杨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