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乡镇人大 >
[护林防火 人大代表在行动]利民乡:人大代表齐参与 护林防火保安全
时间:2023-05-19 16:25 浏览:

  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近期各地森林火情呈多发态势,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有效遏止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保护绿水青山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利民乡人大动员人大代表发挥“四者”作用,助力森林防火工作。

做文明用火践行者,严以律己做表率

  利民乡人大向全乡代表发出倡议,倡导全乡人大代表们人人争做爱护森林草原的好公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严以律己,坚决做到森林草原防火“十不要”。人大代表们做到不携带火种进山,不在林草区吸烟和乱扔烟头,不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焚烧垃圾,不在林草区内上香、点烛、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通过点点滴滴行为,以身作则,给人民群众起到示范表率。

做森林防火宣传者,主动作为广动员

  利民乡人大通过代表活动阵地,加强代表对森林防火知识的学习培训,让代表们充分认识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性,掌握防火常识,增强防火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代表们通过“小喇叭”、参与群众会、入户走访等形式,主动向身边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安全常识,把森林防火观念深入人心,广泛动员引导群众参与到森林防火中来,形成人人参与、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乡人大代表张德武参与森林防火宣传和巡查巡逻

做源头防范监督者,加强巡查筑防线

  釜底抽薪,要从源头上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全乡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担当,积极参与到森林防火检查卡点、巡查巡逻队中,开展森林防火监督,对在野外用火、吸烟、烧荒等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对辖区内的老年人口、小孩、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员督促监护人做好监护,与乡村两级一同携手,共同发力,抓好源头管控,有效减少了全乡森林火灾的发生。


县人大代表艾梅、乡人大代表丁发权参与森林防火检查点

做护林扑火参战者,身先士卒保安全

  利民乡人大代表履职为民,主动作为,自觉加入到应急扑火队伍中,学习野外用火管理和森林救火知识,熟悉掌握各种灭火设备的使用方式,加强训练,随时准备,严阵以待。在今年发生的1起火情中,人大代表迅速反应,奔赴火场,将火扑灭在萌芽状态,有效保卫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人大代表的参与下,全乡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努力,截至目前,全乡未发生森林火灾,无卫星热点。


县乡人大代表在竹鸡河他达村参与护林扑火

建水县利民乡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