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乡镇人大 >
[护林防火 人大代表在行动]李浩寨乡:人大代表勤履职 森林防火护民生
时间:2023-05-19 16:19 浏览:

  当前,我县大部分地区高温、少雨,森林火险等级不断升高,森林火情多发,森林火灾隐患加大,为紧紧筑牢森林防火屏障,切实提高应对森林火灾能力,确保辖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李浩寨乡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亮身份、做表率,积极投身森林防火工作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与人民群众共同筑牢一道森林防火“安全墙”,为守护浩寨青山绿水贡献人大力量。

  人大代表带头抓巡山,当好绿水青山“守护人”。李浩寨乡按照“代表带头、村委划区、干部认领、群众参与”的总体思路,采取网格化、精细化布控方式,明确责任区、监管人,在全乡划分了72个责任区,建立乡级网格7个、村级网格7个,切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构建人大带头、属地负责、源头预防、全域覆盖的防火灾长效机制。统筹做好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卡点值守、巡逻巡查等工作,严格落实卡点值班备勤制度和零报告制度。人大代表带头,乡、村干部参与,以“小防范”做实“大安全”,在山头、林间巡林巡山,清理易燃物、地面“白色垃圾”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截至目前,60余名人大代表参与责任区,加入“森林防火队”巡山防火,力求发生火情能迅速出击,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人大代表带头抓监管,当好护林防火“守门员”。人大代表带头守好卡点,严格按照各级防灭火工作要求,完善卡点设置、盯住关键部位、落实责任职责、守好重点林区,降低火险出现率。每天不少于1次深入责任区域进行巡山,并督促护林员对所在辖区内林地区域进行全覆盖、地毯式的巡查,见人就讲、见烟就追、见火就打,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叫停、及时扑灭野外一切用火,实行24小时待命机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一有火情能够及时“打早、打小、打了”。同时,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确保全域管控,做到防火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巡查、巡护、监管全覆盖,坚决把各项措施、各环节任务落细落小、抓细抓实。对存在的防火隐患认真督促整改,扎实落实好森林防火各项措施,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提升全乡森林防灭火工作效能。

  人大代表带头抓宣传,织密森林生态“防护网”。各级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特点,连同乡、村干部下沉村组,对全乡所有群众开展“敲门”行动,进村入户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讲解防火安全知识,在山脚下、田埂间竖立宣传牌,悬挂横幅,用广播在各村小组播放森林防火政策、法律法规、防火常识,把森林防火要求传达到各村群众耳中,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进一步增强村民用火安全意识,引导广大群众形成自觉森林防火意识,提高群众关注防火、参与防火、支持防火的自觉性。时刻提醒群众不能在野外放火并且发现火情要第一时间告知村委会,营造“田间地头不起火,进山入林不带烟”,以“小行为”带动“大文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转发森林防火知识6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警示教育群众1000余人。

  下一步,李浩寨乡人大主席团将继续组织代表们参与森林防火巡查,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用实际行动彰显担当实干的代表本色,竭力筑牢全民防火防线,全力保障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守一线,坚定不移守护绿水青山,筑牢绿色发展生态本底。

李浩寨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