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乡镇人大 >
【拼经济出实招抓落实--人大代表在行动】面甸镇人大:人大代表出实招,助推经济用实劲
时间:2023-05-16 15:49 浏览:

  走进建水县面甸镇闫把寺大寨村蓝莓种植基地,一份份合同签约、一个个项目落地、一颗颗蓝莓缀满枝头,处处都是穿梭忙碌的身影,一派繁忙景象……大寨村悄然发生的这些变化都离不开一位人大代表的辛勤耕耘,他就是面甸镇第六届人大代表、闫把寺大寨小组组长普文超。

  他,说干就干,打好招商引资主动战。“为什么我们村自然条件这么好,却发展不了规模化特色现代农业?我们和别人的差距在哪?”面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滞缓的现状,普文超陷入了沉思,如何才能扭转局面,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增强村集体经济?他通过多次考察学习,发现大寨村土壤疏松、肥沃、水资源充足,特别适宜种植蓝莓,蓝莓产量高,经济效益好,市场前景广阔。在他的建议下,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村党总支帮助指导,对接引进了悦丰龙禾、而行、梦遇莓等3家公司发展现代农业种植蓝莓,为了确保这些项目留得住、稳得好,普文超从实地调研、项目开工建设,到首次丰收,为企业提供了“保姆式”贴心服务,最终三个项目成功落地,使大寨村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迈出了坚实步伐。


(图为普文超入户宣传项目建设情况及土地流转政策)

  他,干就干好,打好服务项目攻坚战。普文超以“问题不回避,矛盾不上交、难题我破解”的担当,发挥带头作用,勇冲项目一线,用心履职尽责,全心服务于“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助力推进乡村振兴”这一发展大局。2023年初,梦遇莓蓝莓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在即,项目涉及村民各户占地面积不一、补偿问题较为复杂,而土地流转与项目建设又关乎村民切身利益,“我们全家收入就靠种地,现在把地占了我们靠什么生活呢?”“补偿标准是什么呢?”面对村民们的疑问,普文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逐户宣传项目建设情况及土地流转政策,认真听取群众诉求,针对性地做好重点户、难点户的思想工作,化解村民的抵触情绪,最大限度赢得了他们的理解与支持,确保项目于2023年1月按期开工建设。


(图为普文超入户做重点户思想工作)

  他,干必干成,打赢增收致富胜利战。三个项目的成功落地,大寨村共流转土地5000余亩,流转土地租金300多万元,同时企业每年为当地增加稳定就业岗位近600个,临时就业岗位近5000个,村民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务工挣“薪金”,实现“一地挣二金”稳定增收目标,每年可为当地群众带来务工收入近3000万元,较好地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成功突破20万元,普文超带领大寨村,走出了一条“资源盘活、产业推动、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图为普文超动员当地村民到蓝莓基地务工)


(图为普文超在蓝莓基地教授村民蓝莓分拣技术)

  “代表履职有任期,服务群众无穷期。”憨厚朴实的他在招商引资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有想法、勇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履行了代表职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面甸镇人大主席团 吴灵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