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乡镇人大 >
春耕备耕“动”起来 代表助力“忙”起来
时间:2023-03-31 19:16 浏览: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元宵节刚过,面甸镇各村抢抓农时积极开展农业生产,田间地头一派人勤春早的景象。面甸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当好“四员”,献良策、解难题、出实招,为春耕备耕关键期保驾护航,确保今年农业丰收开好局、起好步。

  当好群众需求“调研员”。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收集群众在春耕备耕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及时交由相关部门加紧解决。加强农技指导服务,指导春耕备耕技术要领,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


图为镇人大代表李娅入户收集群众建议

  当好惠农政策“宣传员”。“今年我们有粮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惠农政策,大家有意向的可以到村委会或者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了解详情和申报。”连日来,在面甸镇田间地头,人大代表走村入户、上山下田向群众进行春耕备耕政策宣传。


图为镇人大代表孙自明在田间地头宣传惠农政策

  当好春耕生产“护航员”。为确保农田水利渠道正常使用,灌溉水源充足,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组织广大青年群众开展沟渠清淤工作,对渠道杂草、淤泥、垃圾、枯枝等进行清理,修缮、防渗加固损毁渠段,为农田灌溉供水保驾护航。“太感谢人大代表了,水利渠道疏通了,引水入田方便了许多,我们对今年的粮食丰收信心满满!”看着清澈的水源由渠入田,面甸村种植农户由衷地给代表们竖起了大拇指。


图为人大代表带领群众开展沟渠清淤工作

  当好农技农资“服务员”。为抢占春耕备耕时间,面甸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中的“田秀才”“土专家”成立春耕生产志愿服务队,把技术、农机、农肥直接送到田间,帮助农户育苗、翻耕、基肥,当好春耕“服务员”。同时,面甸镇人大主席团督促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内种子、农药、化肥、农机产品经销站点进行检查,杜绝不合格的农业投入品流入市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确保农民群众用上安全放心的农资、农机产品,保障广大农户利益不受侵害。


图为镇人大代表白小敏帮助农户采收洋葱

  入春以来,面甸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扭紧桥梁纽带作用,真切传递党的声音,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全镇共有6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到春耕备耕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为更好地服务“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人大代表的力量。

建水县面甸镇人大干事 吴灵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