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乡镇人大 >
面甸镇开启“洋葱式”履职模式 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大接访活动
时间:2022-09-01 16:50 浏览:

  为进一步履行人大代表职能,紧密联系群众,面甸镇人大开启“洋葱式”履职模式,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大接访”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洋葱般表里如一的“初心”让联系群众从“线上”到“线下”。把洋葱拨开,一层一层始终表里如一,大接访活动中,面甸镇各级人大代表也如洋葱一样,保持初心,不断创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方式。“线上”依托“面甸镇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群众通过扫码畅所欲言,代表在线上积极“接单”,倾听百姓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代表可能与群众“见面”少了,却让服务群众的心更近了。“线下”按照选区和就近便利原则,13名县代表、70名镇代表按照“以村组为基点,群众方便联系、代表发挥作用”的原则,入驻各单元网格。不仅在每个月的选民接待日安排代表进室“坐诊”接访群众,认真听取和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还组织代表们进村入户,走进所在的网格走访选民,深入群众中听取意见建议,实现代表联络室与网格化履职有效衔接。截至目前,共通过“坐诊”“巡诊”等方式接访走访群众59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9条,通过“线上”小程序收集意见建议17条。


(图为人大代表在联络室接访选民)


(图为人大代表走访网格内选民)


(图为选民通过扫描“面甸镇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进行网上留言)

  以洋葱般刺鼻熏眼的“辣味”让人大监督从“柔性”到“刚性”。每拨开一层洋葱,都能熏得人泪流满面,监督的议题与过程只有“辣味”足了,人大监督的成效才能真正体现。紧盯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开展视察调研,促进解决了一批久而未决的难题。针对集镇主次干道存在通讯弱电线路杂、乱、多和裸露、垂落线头等现象,提出由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单位负责人明确权属开展整改,权属不明的分段负责集中整治的建议。针对集镇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进度缓慢的问题,监督政府加快进度,按公示期限尽快改善群众赶集环境,方便群众购物和摊贩集中经营。针对面甸村中马冲至庄户漾田村路段年久失修,损毁严重,群众出行不便的实际,提出争取资金项目对该路段进行维修的建议,让“烦心路”早日变“民心路”。有代表直言,以前的监督是“友好交流”“互通有无”,现在的监督是“针锋相对”“直击要害”,聚焦环保、教育、疫情防控、重大项目的实施,镇人大用一次次“辣味十足”的监督提醒存在问题的部门整改仍然“在路上”。


(图为组织人大代表视察集镇改造项目)


(图为正在修建中的中马冲至漾田村路段)


(图为镇人大代表听取镇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以洋葱般全面丰富的“营养”让理论宣讲从“台上”到“台下”。在不起眼的葱头里,在刺鼻的气味下,洋葱拥有着惊人的能量和强大的营养价值,人大代表也应如洋葱一样不断丰富自身内涵,加强学习积累、锻造历练,才能不断适应新的发展需求。大接访活动开展以来,镇人大以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水平为抓手,切实加强代表法及相关知识的培训学习,通过会议、微信、印发宣传材料等方式加强对代表的培训,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中央、省、州人大工作等会议精神,不断增强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能力。以“人大代表联络室”为平台,以发挥代表作用为关键,以组织好代表小组活动为抓手,坚持“有职代表覆盖讲、无职代表精准讲”的原则,人大代表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等基层一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通俗易懂的百姓方言、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本地良好发展态势,宣讲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截止目前,各级人大代表共开展政策宣讲36次,覆盖群众1190余人次。


(图为人大代表在会上宣讲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图为人大代表在夜间入村开展宣讲)

面甸镇人大主席团 赵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