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乡镇人大 >
面甸镇闫把寺村人大代表联络室:积极构建“一室五化”新机制 让代表履职在基层落地生花
时间:2022-08-24 10:31 浏览:

  深化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是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课题。闫把寺村人大代表联络室自2018年建室以来,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关注民生,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联络室的功能作用,积极构建“一室五化”的作用发挥新机制,让代表履职在基层落地生花。

  一是活动阵地规范化,让代表“腿”更勤了。硬件方面,按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学习的需要,配备了会议学习平台、云屏等新型多媒体设备,使展示的内容更多了,宣传方式更灵活了,大大提升了人大代表阵地形象,激发了代表学习培训的动力和热情,为代表进室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软件方面,不断细化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代表联系选民,联络室接待选民、视察检查等11项规章制度。按年度建立了“一人一册”履职档案和年度履职评价体系。将代表联系选民、参加活动、述职报告、所提意见建议等工作全部归入个人履职档案,成为代表提名连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实效。


(图为联络室新配备的电子云屏设备)


(图为人大代表“一人一册”履职档案)

  二是代表活动多样化,让代表“脑”更清了。抓好常态化学习培训。将联络室作为代表学习宣传的主阵地,每月固定一天作为代表学习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宪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和人大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等,进一步增强代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能力水平。抓好外出交流考察学习。为全面发挥代表作用,村代表联络室采取“走出去,学进来”的方式,带领代表到开远市羊街乡、蒙自新安所等地,就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人居环境等淘取“真经”,使代表进一步开拓思路,在交流学习中互促提升。抓好优秀代表选树和学习。按照镇人大每月选树一名优秀代表的要求,积极推荐李平代表作为全镇优秀代表学习榜样,并组织学习其他村选树出的优秀代表先进事迹,将孔庆洪,庞龙艳、徐怀旭等代表对党忠诚、服务群众、无私奉公、改革创新的精神,内化为全村人大代表的政治品格和道德情操。


(图为组织代表外出交流考察学习)

 


(图为组织代表通过云屏设备学习人大相关知识和先进代表事迹)

  三是联系群众常态化,让代表“耳”更灵了。为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渠道,按照选区和就近便利原则,3名县代表、6名镇代表按照“以村组为基点,群众方便联系、代表发挥作用”的原则,入驻各单元网格。不仅在每个月的选民接待日安排代表进室“坐诊”接访群众,认真听取和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还组织代表们进村入户,走进所在的网格走访选民,深入群众中听取意见建议,将被动“坐诊”转变为主动“巡诊”,实现代表联络室与网格化履职有效衔接。让代表更广泛地收集民情民意、更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更深度地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管理服务长效机制。截止目前,共通过“坐诊”、“巡诊”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9条。


(图为人大代表在联络室接访来访群众)


(图为入村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

  四是履职活动积分化,让代表“眼”更明了。针对代表活动难组织、发挥作用不明显、考核评价弹性大等问题,闫把寺村联络室率先推出代表履职积分管理。针对代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的履职制定了《闫把寺村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制度》,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积分,明确规定了积分内容、登记方式、结果运用等内容,推动了人大代表管理模式由“日常模糊管理,只重期末考核”向“日常积分管理,期末述职评议”的有效转变。积分管理制度实施以来,辖区内人大代表为民办理实事15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条,每名代表参加小组活动累计达到15次,上门联系选民100余人次,接待来访群众300余人次,代表履职成效显著。


(图为闫把寺村人大代表积分公示表)

  五是履职成果实效化,让代表“心”更近了。闫把寺村是全镇乡村振兴试点村,产业转型升级、人居环境提升、农民增产增收等方面面临的压力相对较大。辖区内7名县、镇代表,成为7面鲜艳的旗帜,紧紧围绕“党员、人大代表创业在产业链上”的工作思路,以“人大代表联络室+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通过联络室联系公司、合作社,人大代表联系农户等方式,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7个。一是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积极引导村民种植洋葱、辣椒、番茄等特色冬早蔬菜3000余亩,总产值达2200多万元。二是大力发展水果种植:引进锦源、红森、泰禾等6家公司,流转土地近7000余亩,规模化发展脐橙、软籽石榴、黑珍珠(石榴)、蓝莓、桃子等水果产业。2021年底又引进悦丰公司投资近1.25亿元建设6000亩蓝莓基地,目前一期工程完成投资6000万元,已种植820亩,年底可进入采果期。三是发展水产养殖:充分利用地下水资源优势,引进昆明太平公司投资800万元建成渔业养殖基地,共投放鲟鱼5万条、加州鲈鱼6万条、罗非鱼25万条。通过多产业全面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图为人大代表走访蔬菜收购冷库企业)


(图为人大代表走访水产养殖企业)

  下一步工作中,闫把寺人大代表联络室将进一步发挥好平台作用,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到履行职责有新举措、发挥作用有新提升,自身建设有新面貌,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和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

(建水县面甸镇人大主席团 赵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