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乡镇人大 >
面甸镇“三级”人大代表赴弥勒、开远市开展交流学习
时间:2022-06-30 13:18 浏览:

学习分享同进步 交流互鉴促提升

——面甸镇“三级”人大代表赴弥勒、开远市开展交流学习


图为在弥勒市新哨镇路体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交流学习

  为进一步拓展面甸镇各级人大代表思维,开阔视野,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我镇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再上新台阶。近日,面甸镇组织州、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共11人,赴弥勒市新哨镇、弥阳街道办事处,开远市羊街乡、非公经济组织联合党委开展考察学习交流。通过实地考察,考察组学到了经验、拓展了视野、增强了信心,为推进面甸镇人大的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图为在弥勒市弥阳街道办事处人大代表工作站交流学习

一、主要收获

  弥勒、开远两市及辖区人大均十分重视代表工作,注重抓好代表工作制度、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建设等工作,从而有力保障了代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使代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好。

  (一)硬件建设方面。两市人大制定了统一的工作站、联络室建设标准,对硬件建设、人员安排、经费保障、活动要求等进行规定和量化。弥勒市弥阳街道人大工作站、新哨镇路体社区代表联络室会高标准打造站(室)软硬件设施,完成了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和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全新“升级版”的示范建设。按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学习的需要,配备了会议学习平台、云屏等新型多媒体设备,大大提升了人大代表阵地形象,激发了代表学习培训的动力和热情,为代表进站(室)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联系群众方面。创新代表联系群众方式,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开远市非公经济组织人大代表工作站就如何“在让代表与群众近一点、再近一点的探索中”,走出了自己的创新之路,打造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开远品牌”,让群众有事就到工作站找代表,让群众成为工作站的“常客”,实现与群众沟通互动“零距离”。弥勒市新哨镇路体社区通过代表联系网格长,网格长联系网格户,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网格中享受到更为贴心的服务。弥阳街道办注重加强信息技术建设,将代表活动站“搬上”了信息平台,通过设置概况、资讯、代表信息、导航等功能,让选民在线查询政策、了解人大工作动态、代表履职情况、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同时在线提交意见或建议,向代表留言反映诉求等。让代表第一时间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督促解决群众诉求,实现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有效互通、互动,极大地提高了人大工作效率。

  (三)机制建设方面。两市均在代表工作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提供了鲜活经验。一是代表履职和代表小组活动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出台了优秀代表小组、优秀代表评选办法,代表参加活动各项考核办法,从制度上保障了代表小组活动的有序开展,规范了代表执行职务的行为。二是工作站(室)和代表活动日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制定了代表小组年度活动计划,接待选民日程安排等,创造性推进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三是代表建议办理激励约束机制健全。两市人大制定《人大代表优秀建议评选办法》,有效规范了承办单位的办理行为,提高了代表建议工作整体质量。

  (四)档案管理方面。建档“一人一册”,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开远市非公经济组织人大代表工作站,按年度建立了“一人一册”履职台账,将代表联系选民、参加活动、述职报告、所提议案建议等工作全部归入个人履职档案,成为代表提名连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实效,也推动了工作站真正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代表履职尽责的重要阵地,成为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平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展现了新时代人大的作为。

  二、存在的问题及差距

  从学习考察情况看,我镇人大活动阵地建设工作,在探索中不断加强,但对比两市的站、室建设,尚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地点选择方面。部分村委会联络室由于受条件限制,存在“一室多用”现象,与便民服务中心,党建工作室,农家书屋等共用一室,部分联络室选在楼层较高或者较为偏僻的位置,代表进站(室)不方便,影响了站、室功能发挥。

  (二)接待选民方面。目前我镇代表联络室的主要功能还是停留在定期接待选区选民上,内容和形式上比较单一,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需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拓展功能丰富内容。少数基层代表主动参与进站(室)接待选民的意识不强,没有按要求在规定的选民接待日进站、室接待选民,随意性较大。接待过程中,代表对政策、法律和法规了解不够,对县情、镇情、村情不够熟悉,解答不了群众提出的问题,活动开展流于形式、走过场,效果不佳。

  (三)台账资料方面。部分联络室对台账资料收集工作不重视,对上墙内容,档案资料,台账管理等认识不清,台账收集过于简单、随意。

  (四)活动内容方面。部分联络室仅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少而且形式比较单一,调研,视察,学习培训等活动组织还不够经常。


图为在开远市羊街乡黑泥地社区代表工作室交流学习

  三、学习考察的启示

  两市通过活动阵地建设,取得了一举多得的成效,进一步拉近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考察得到的启示主要有:

  (一)始终把制度作为基础。两市都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和法规,创设代表履职通报、履职档案、述职报告以及代表联系群众、代表接待群众、代表学习培训等系列工作制度,对代表在大会期间的工作内容和闭会期间的活动进一步细化,有效地规范和激励了代表履职,促进了代表增强主体意识、责任意识。

  (二)始终把规范放在首位。无论是工作站,还是联络室,都根据工作实际开辟了固定场所,制定了相关的制度和职责,并有专人负责,真正做到了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台账、有档案,对代表信息、主题活动、学习培训、接待选民、建议办理、履职登记等所有内容进行造册登记,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模式。不仅为代表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提供了窗口和路径,增强了代表建议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也提高了代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依法履职的自觉性,进一步密切了代表和基层群众的联系。

  (三)始终把实效作为根本。站、室开展工作过程中,人大代表能直接面对群众,倾听群众的哭声、笑声和心声,了解群众的大事、小事和烦心事,做到真情服务群众,为群众说话,为发展发声。并把办理好代表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开展活动的关键环节,能办理的立即按规定程序转交部门办理,暂时不能办理的向选民和群众做好解释说明,确保件件回音,并将办理结果征询群众的意见,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四)始终把创新作为动力。代表工作的活力在于创新。求新、求实、求发展是做好代表工作的方向。弥勒,开远两市人大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根据基层人大工作实际,积极创新机制,充分结合代表所处行业优势,调动各界代表履职积极性,在增强代表履职实效上进行了探索、创新与实践。比如,弥勒市弥阳街道办,建立线上线下互动机制,线上利用小程序专门开辟了代表选民联系菜单,选民可留言对话直通代表反映问题;线下代表固定接待日轮值接待选民。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为选民服务。又如,开远市非公经济联合组织代表工作站,把站设在闹市,服务群众“不打烊”,代表坚持做好群众的“小喇叭”和“小耳朵”,有力促进民计民生、社会稳定等方面问题解决。 


图为在开远市非公经济组织人大代表工作站交流学习

  四、工作建议

  (一)在阵地建设上有要新面貌。一是要结合这次学习,在已有基础上对代表联络室示范点进行提挡升级,让联络室真正成为群众反映问题的“路径”、沟通交流的“窗口”。二是有条件的地方向下延伸建立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点,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各级人大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中,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是配好配强站、室联络员,保障代表联系群众平台正常运行。让群众成为活动站、室的“常客”,使站点与群众有互动、有温度,推进代表活动向专业型、功能型等多方位发展。

  (二)在代表活动上要有新内容。创新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做到年有计划、季有部署、月有活动、有序推进。将镇人大工作纳入联络站活动计划,组织代表积极参与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跟踪监督等各类活动。牢牢抓住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经济建设、征地拆迁、乡村振兴、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问题,加大评议监督力度,促进全镇经济和各项事业持续稳健快速发展。

  (三)在宣传方式上要有新突破。加大人大代表工作站(室)功能的宣传力度,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面甸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向群众广泛宣传如何在网上代表联络站参与监督,如何提出意见建议等,让群众真正参与进来。

面甸镇人大 赵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