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乡镇人大 >
建水县面甸镇人大探索创新“1468”工作法 扎实推进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05-08 10:26 浏览:

  近年来,面甸镇人大主席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总结、继承、完善、发展的原则,探索创新实行“1468”人大工作法,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奋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一是围绕“一个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在工作中,镇人大始终以镇党委为中心,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障。做到镇人大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和涉及人大工作的事项,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镇人大每半年至少向党委专题汇报一次人大工作,始终与镇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确保政治方向不走偏。积极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制定镇人大年度工作方案,落实落细镇党委下达的任务和要求,全力支持镇政府做好各时期中心工作。2022年以来,共组织代表开展了2次主题调研活动,2次主题视察活动,12场人大代表培训学习活动,为全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贡献了应有力量。


(图为镇党委会专题研究2022年人大重点工作)


(图为镇党委会专题听取人大工作)

 

  二是把握“四种关系”发挥职能作用。正确处理好镇人大主席团与人民群众、人大代表、人民政府以及上级人大的四种关系,做到尽职不越位,督政不越权,发挥代表作用,接受上级人大的法律监督和业务指导,切实把握好镇人大的法律定位和工作定位。镇人大主席团聚焦政府重点难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改进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制定2022年重点工作12项,围绕全镇美丽乡村试点建设、各村道路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疫情防控等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中开展专题监督2次,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2次,组织代表对红田村级交易市场等项目建设开展现场调研和视察1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为工程建设建言献策,有力促进了相关工程项目的进展和高质量建设。


(图为代表对燕子洞高速路出口疫情防控卡点情况进行视察)


(图为代表在疫情防控“敲门行动”中发放代表“连心卡”)

  三是开展“六项活动”激发代表活力。通过定期开展代表学习培训、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小组、代表联系群众、代表述职、民主法治宣传、先进典型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实效,主动探索和拓展代表活动新路子、新途径,对全镇“代表工作站”和“代表联络室”进行巩固提升,着力把“站”、“室”打造成服务代表、履职交流、工作监督、民情反映的重要平台。为促进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推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以来,各代表联络室已接待选民57人次,提出意见建议35件,走访联系选民152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68件。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镇人大代表冲锋在前,发挥好网格员、宣传员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奉献了爱心。


(图为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学习)


(图为代表在联络室接待选民)


(图为女代表组织巾帼连心志愿服务队参与人居环境提升)

 

  四是抓实“八项工作”依法履职尽责。在日常工作中,面甸镇人大注重抓实县、镇人代会组织、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精心组织调研视察、认真开展工作评议、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规范代表履职管理等8项工作。围绕交通、环保、就业、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领域问题,运用多种监督形式,促进问题解决,把党委意图转化为行动自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镇人民。

  
(图为对代表意见建议进行交办)


(图为组织代表到元阳县考察交流学习)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各级人大的工作要求,也是开展好人大工作的重点。面甸镇人大将不断完善代表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高认识,开拓创新,不断推陈出新,创造性地开展代表工作,促进代表工作不断跨上新台阶,努力开创面甸镇人大代表工作的新局面。

面甸镇人大主席  赵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