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关于对建水县人民政府2015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及2016年1—6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时间:2016-09-14 15:22 浏览:

  为审议好建水县2015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及2016年1—6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6年7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以牛兴贵副主任为组长的调查组分别深入到县发改局、财政局、工信局、国税局、地税局等八个部门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5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

  ——财政总收入完成148,424万元,同比增长6.3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1,992万元,同比增长11.38%,为年初县人代会通过预算数的104.1%,为州政府下达任务数的100.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非税收入分别占49.2%、50.8%。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15,316万元,同比增长14.54%,为年初县人代会通过预算数的111.5%,为州政府下达目标任务数的100.5%。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99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6,282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3,83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89,67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22,781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4,94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881万元,调入资金68万元,收入总计334,16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5,31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582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4,94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58万元,支出总计328,29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与州级结账后结余5,867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主要是上级专款下达较晚及项目实施方案未上报,当年无法列支)。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9,06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66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4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13,414万元,收入总计58,59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4,310万元,调出资金6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3,414万元,支出总计57,784万元。收支相抵,与州级结账后结余810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建水县现有国有企业为建水古城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建水县自来水公司等12家公司,公司大部分主要为政府融资平台,并未开展实质性经营业务,2015年,全县国有企业亏损2,655万元,由于无收益上缴财政,所以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1,561万元,上年滚存结余26,05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8,691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8,921万元。

  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认为:2015年县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促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压缩一般性支出,重点建设得到保障,民生投入不断加大,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正常,各项数据与审计局的审计结果一致。建议本次会议批准县人民政府2015年地方财政决算。

  二、2016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积极消除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对财税收入影响,充分发挥县政府和财税部门职能作用,依法强化税收征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了重点建设和基本民生支出需要,预算执行平稳有序。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45,236万元,比去年同期减收2,297万元,下降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5,454万元,比去年同期减收2,767万元,下降9.8%。完成州下达任务数120,950万元的21%,塌序时进度35,021万元,塌29个百分点。分收入性质看: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9,11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1,544万元,增长8.8%;非税收入累计完成6,339万元,比去年同期减收4,311万元,下降40.5%。

  收到上级补助收入指标145,987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60,65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4,067万元,增长9.6%。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完成21,46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8,712万元,增长68.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累计完成31,96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支14,196万元,增长79.9%。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国有企业亏损2,979万元,无收益上缴财政。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4,45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1,787万元,下降4%;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2,58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967万元,增长3%。

  从以上财政收支情况看:全县财政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税收收入增幅略有上升,非税收入大幅下降,财政形势不容乐观。财政支出安排总体能按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预算执行,各项民生和重点支出得到保障,确保了全县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虽然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有序,但在经济持续下行,政策性减收因素增多的双重作用下,财政增收乏力,财政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

  (一)完成财政收入任务难度大。今年在经济不景气、营改增全面推开、结构性减税、政策性减收等多重因素的叠加下,重点企业产销不畅,停产半停产企业增多,地方税收收入持续下滑,财源建设任务繁重。要完成州政府下达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目标任务艰巨。

  (二)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增大。财政资金在支持项目的推进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等方面的任务十分艰巨,新增支出压力较大,加上临时性补贴、政策性增资、艰边补贴提标、公安机关警衔津贴提标行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等新增支出,预计全年缺口资金34,530万元,预算平衡压力剧增。

  (三)深入研究分析重点税源,采取灵活多样组织收入做得不够。如:电力减量降价减税,烟草减面积和卷烟销售量下降,房地产销售下降,法人不在建水的公司、品牌店、专卖店,核算不在建水,税收不在建水的企业纳税问题,耕地占用税欠税的清缴、项目投资的拉动,投资审计的节支等方面,存在调查不深、分析不透,采取的措施少,工作难以突破。
  
  (四)财政监管力度不够。财政专项资金和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该缴未缴、应收未收、挤占挪用、私设“小金库”的现象时有发生,监管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四、措施建议

  根据调查情况分析,要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还需付出艰辛的努力。为此建议采取以下对策措施:

  (一)强化征管措施,确保收入任务顺利完成。县政府要加强税源分析,强化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分析,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企业经营变化,及时掌握影响税收变化的因素,科学测算原有税源和财税增长的因素。坚持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同抓,重点税源和零散税源并重,开源和清缴并举,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对生产经营在建水,但核算运行不在建水的房地产公司、品牌店、专卖店、项目等强化服务,力争在建水注册法人分公司,确保在建水实现的税收全部落在建水;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堵塞收入漏洞,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任务顺利完成。

  (二)全力服务经济发展。要在加强财政经济形势分析,积极培植新的财源的同时,严格依法强化税收特别是主体税种收入的征管,努力挖掘城市维护税、房产税、印花税、契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这些地方分享比重高的税种的增收潜力,加大耕税欠税的清缴,增加地方可用财力。积极向上争取各类转移支付和项目资金。加大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把握国家投资重点,千方百计争取各类专项资金,以项目建设拉动收入增长。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功能,推进园区企业逐步形成规模优势,更好发挥园区承载项目、吸纳投资、增加税收的作用,提高对财政的贡献能力。做好招商引资基础服务工作,为项目落地创造良好的条件,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做大财政收入“蛋糕”。

  (三)优先保障重点支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勤俭节约要求,大力压缩行政成本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管理,节约资金优先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要在完善政府全口径预算体系,实现预算编制全同步、预算收支全口径、预算管理全覆盖和“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同时,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保险和医疗保险提标、工资调整、公车改革等政策。还要大力支持医药卫生、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和传媒事业的发展。继续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及“美丽家园”建设等,为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供保障。

  (四)切实强化监管措施。要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财政预算经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便具法律效力,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全面对已实施的项目进行投资审计,最大限度节约项目投资,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计监督,要定期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财政部门要全面规范和加强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对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评价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要加强债务管理,全面完善考核,确保落实到位、监督到位,确保专项资金切实用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依法理财,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保运转、保重点项目建设和保民生上,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进一步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建水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 杨 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