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关于对建水县人民政府2016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时间:2016-09-14 09:57 浏览: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安排,为审议好建水县人民政府2016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以牛兴贵副主任为组长的调查组,分别深入到县发改局、财政局、工信局、国税局、地税局等八个部门就我县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协调发展。

  1—6月实现生产总值54.7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2%。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30.82亿元,同比增长31.9%。实现财政总收入4.52亿元、同比下降4.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55亿元,同比下降9.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6.07亿元,同比增长9.6%。预计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2428元,同比增长10%;预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5257元,同比增长1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8亿元,同比增长11.8%;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81亿元,同比增长5.25%;各项贷款余额92.63亿元,同比增长3.74%。

  三次产业增幅稳中有进。工业经济呈恢复性增长,工业转型步伐加快;高原特色农业成效明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快速推进;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城乡统筹不断加强、脱贫攻坚步伐进一步加快,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经济运行主要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大。受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农产品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受政策性影响,烟草播种面积比上年减少,预计全年产值及税收将下降。二是工业经济增长困难多。今年以来,工业经济虽有恢复性增长趋势,但增长依然乏力,工业企业停减产面较大。全县规模以上18户企业,除源鑫公司、紫燕公司等10户企业生产较正常外,其他企业均处于停产、限产或半停产状态。工厂开工不足,导致工业用电量下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三是投资快速增长动力不足。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多年保持持续高位增长,高速增长动力逐步减弱,同时,受房地产、工业投资下滑影响,新开工和竣工项目进度不理想,进一步制约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四是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上半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0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55亿元,今年在经济不景气、营改增全面推开、结构性减税、政策性减收等多重因素的叠加下,重点企业产销不畅,地方税收收入持续下滑。要完成州政府下达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任务难度还很大。

  三、今后工作建议

  为确保全年各项发展计划指标任务的完成,建议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加大县域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省州考核目标的统计分析力度,全面分析影响经济运行的主要构成因素及影响程度,找准、找实影响经济运行的困难和问题。认真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促进房地产销售。帮助企业解决当前生产、经营和投资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羊街工业园区、轻工业园区、紫陶文化创意园区项目中存在的用地、环保等实际问题,确保项目能快速顺利推进,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保障。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服务、指导,推进生物资源开发和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 以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以石榴、葡萄、脐橙、生猪等优势产业为重点,做好有机、绿色、生态方面的“特色”文章,示范引领发展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高原特色农业。创新经营模式,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不断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力促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全力破解工业发展困局,千方百计鼓励用电,扩大用电量,发挥电力拉动生产、增加税收的作用;加大协调,破解难题,恢复矿山生产,发挥矿山产业链拉动经济的作用,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强化服务意识,把抓项目投产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最大限度地缩短项目从落地到投产的时间,确保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在建项目尽早投产发挥效益。力争已经投产的红河马腾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建水县鸿辉种养殖产业有限公司、红河未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纳规,可新增产值36000万元;积极推进七棵树200MW风电场、下海尾100MW光伏电站、年产60万吨炭素阳极(二期30万吨)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年内竣工投产或部份投产;千方百计确保云南合润轮毂有限责任公司年产640万只(一期320万只)汽车铝轮、红河宏斌食品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蔬菜深加工一期项目年内投产,充分挖掘增量,为建水工业平稳增长注入新活力。

  (三)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强化监管,不断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依托“红河州城镇化健康发展综合改革试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两个平台,推进人口市民化工作,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动行政区划改革,推进社会事业改革。以国家县城深化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推进财税及金融体制改革,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功能,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加大中央省州项目的争取力度,从项目储备、项目申报、项目前期、投资导向、项目推进等全方位扎实推进,确保更多的项目投资进得来,能推进。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年度预算刚性约束;全面铺开绩效评价,稳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逐步实现财政收支按预算法规定运行。

  (四)全面提高公职部门的服务能力,狠抓民生和社会保障。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加强部门协调和职责划分,最大限度缩短办事时限,最大限度减少推萎扯皮,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执行好国家和省州的完善社会托底政策,及时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就业难、养老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满意度。下大气力打好脱贫开发攻坚战,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扶贫到村到户,改善贫困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和村容村貌,打造新阶段扶贫开发亮点村、示范村。着力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热点问题,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建设“墨香古城、上善建水”新家园打下坚实基础。

(建水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 杨 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