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建议办理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重点建议
时间:2022-05-18 19:17 浏览:

  一、建议名称:关于在南庄铺街子村新建农副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的议案(议案转建议编号第7号)

  提议人:雷东等11人(南庄代表团)

  案由:南庄镇位于建水县中部,东接面甸镇,南连临安镇,西毗甸尾乡,北靠李浩寨乡,国土面积213.65平方公里 。全镇辖11个村委会,共81个自然村161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54317人(其中农业人口50177人),流动人口约1万人。随着高原特色农业不断发展,南庄镇成为了建水县葡萄、石榴主产区。目前,全镇葡萄种植面积7.02万亩;石榴种植面积2.66万亩;柑橘0.27万亩;百香果种植400余亩;蓝莓种植470亩;蔬菜种植面积3.42万亩,产量4.61万吨。花卉、佛手瓜、生姜、鱼腥草实现连片种植规模化发展,现代农业初具规模,产量产值凸显。现南庄集镇农贸市场仅占地12亩,已无法满足农副产品交易、加工等需求,市场管理混乱、市场周边环境差等现象突出,特别是节日、街天经常造成周边道路拥堵。

  案据和方案:按照人居环境提升、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要求,为彻底解决好南庄镇农贸市场市场管理混乱、市场周边人环境差等一系列问题,南庄镇急需建立一个以仓储、物流、农副产品等为一体的农副产品综合交易市场来满足当地经济发展的需求,并为打造现代农业化提供保障。南庄镇已进行初步选址,项目选址位于南庄铺村委会街子村紧邻集镇主干道旁一宗120余亩土地,土地性质为一般耕地,交通方便,区位优势明显,拟建农副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占地120亩,预计投入资金1.2亿元,市场建成后将覆盖整个南庄镇,同时能辐射带动建水、通海、昆明等地。

  一、拟建占地120亩农副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目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中土地性质为一般耕地(水浇地),县自然资源局给予土地调规政策支持。

  二、县政府给予政策及项目资金支持。
  督办领导:杨建伟
  督办工委(室):办公室  选联工委        
  督办责任人:王晏红  李世兰
  主办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协办单位:县工商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   

  二、建议名称:关于在建水县普雄乡建设白家田水库连通工程项目的议案(议案转建议编号第8号)

  提议人:李松林等11人(普雄代表团)

  案由:建水县白家田水库位于建水县普雄乡普雄村委会,坝址海拔2043米,是建水县海拔最高的一座水库,总库容247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10000余亩,水库岸线植被茂密,高达96%的森林覆盖保障了白家田水库水源终年不断流,水资源非常丰富,常年蓄水量充足,在丰水期为防止漫坝,由排水阀泄掉的水源经天然落水洞流失,没有得到充分的灌溉利用,白家田水库连通工程的实施可以解决普雄乡他腊村委会、七棵树村委会人畜饮水及灌溉的不足,乃至可延伸解决面甸镇大树寨水库蓄水的困难。

  建水县白家田水库配套主干渠、西干渠、北干渠总长13公里、水库下游新桥河总长2.5公里、藤子寨灌溉沟渠长5公里。水库与面甸镇大树寨水库连通沟渠工程7公里,因渠道长,雨水冲蚀泥沙堆积、河床抬高、淤泥堵塞严重、渠道塌方,配套供水设施供水能力下降,部分沟渠已无法过水,满足不了农田灌溉需求,抗旱作用不明显。

  案据和方案:为了充分利用白家田水库丰富的水资源,并确保防汛抗旱工作的安全,亟需疏浚拓宽水库下游2.5公里长的河道,建设至面甸镇大树寨水库7公里长的连通沟渠工程及北干渠输水工程他腊隧道的连接。项目的建成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普雄乡七棵树、普雄、他腊村委会和面甸镇3个村委会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为农户增收、致富提供保障。          

  为了能全面贯通北干渠输水隧道、沟渠,顺利通水,彻底解决普雄乡他腊等3个村、面甸镇大田山等村村民的灌溉用水之忧,为推动两乡镇产业发展振兴乡村,使建水县白家田水库配套工程发挥应有的作用,恳请县人民政府协调资金,建设普雄乡北干渠输水隧道及建水县白家田水库与面甸镇大树寨水库连通工程。 

  督办领导:王菊连
  督办专委:农环委  社会委       
  督办责任人:黄瑞华  李永成
  承办单位:县水务局

  三、建议名称:关于专门为临时用工人员设立劳动市场的议案(议案转建议编号第12号)

  提议人:王金花等13人(临安代表团)

  建水县迎晖路258号(粮食局门口)路段有一个临时用工市场,每天早上5-8点钟,有上百需要打零工的人员在此等候,有男有女,来自四面八方的,都怀着期待的目光,等着来招工的每一个老板,一旦有招工的老板,他们就会一拥而上,将其围的水泄不通,争先恐后介绍自己的情况,都希望能找到一份活计,以解决当天自己或一家人的生活。这些人有来自红河州边远山区的,也有本地的,大多数都是生活最困难,文化不高,每天只能来到这里等待用工老板的临聘,干的着一天最多200元,最少100元的工资。而此地,无房、无公厕,这些人员晴天还好些,遇到刮风下雨只能站在瑟瑟的风中等待,有的每天凌晨为了打这份工,起得太早,连厕所都忙不得上,就赶到用工地点等候,造成了有的人就在附近地点(小火车站河道两侧)遍地大小便,给巩卫创文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文明,还有上百人聚在一起,造成此路段交通不便 ,行人行走困难。

  现在我县虽然从乡镇到县都专门成立了劳动力市场,但多数只服务于一些相对稳定的行业及部门用工,向这种临时用工还没有形成相应的用工地点。

  建议:政府出面,相关部门牵头,在此路段租用或搭起一片简易的房屋,让这些人有遮风挡雨及解决方便的地方,为创文营造良好的优美环境。
  督办领导:李  伟
  督办专委:民外侨委  教科文卫委       
  督办责任人:普永琼  梁  俊
  主办单位: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协办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四、建议名称:关于给予岔科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资金支持的建议(建议编号第23号)

  建议人:李旭伟(岔科代表团)

  建议内容:岔科黑土村,位于岔科镇东部,国土面积3.84平方公里,距离村委会所在地1.2公里,距离镇政府所在地3.8公里。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为主,主要种植大棚番茄、烤烟、玉米和小米辣等。黑土村辖1个村民小组,有农户83户338人,有1个支部13名党员。

  岔科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园。重点打造建设阿朋村委会黑土村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拆临拆违,道路硬化,铺设石板,新建公厕,村内公共区域绿化,村内主干路沿线房屋外立面提升改造,村庄整体风貌提升打造等。已完成村内主要道路沿线拆临拆危12间共300余㎡、拆除空置危旧房屋3200余㎡;清除陈年垃圾50余吨;排污管铺设3.2公里,新建污水井42座;新建照壁1座,喷绘文化墙700余㎡;村内绿化2400余㎡,打造景观池塘1个,新建健康步道1700米等。项目总投资705万余元,因我镇政府财力薄弱,项目已完成投资部分资金缺口较大。

  建议:县乡村振兴局给予项目资金支持。
  督办领导:蒋正伟
  督办(工)委:监察司法委  选联工委       
  督办责任人:王  梅  李世兰
  主办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协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县林草局

  五、建议名称:关于利民乡集镇片区供水管网提升改造的建议(建议编号第37号)

  建议人:张建伟  艾梅(利民代表团)

  建议内容:利民乡集镇供水涉及利民、新建两个村委会共14个自然村,涉及农户696户2719人。多年来,整个利民集镇饮水供应极为不平衡,枯水季节出现供水不正常、饮水困难等问题。为从根本上解决利民集镇片区的生产生活用水难的问题,建议对利民乡集镇供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经测算,利民乡集镇片区供水管网提升改造需建设主管约18km,支管约10.46km;建设两层240㎡水厂管理房1座,硬化长300m、宽3.5m水厂道路1条,购置水泵2台,修建水厂围墙300m;建设1000m³水池1座。预计所需总投入约800万元。  

  建议:县水务局为我乡实施集镇片区供水管网提升改造项目。
  督办领导:王菊连
  督办专委:农环委  社会委       
  督办责任人:黄瑞华  李永成
  主办单位:县水务局
  协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六、建议名称:关于解决王马寨村委会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的建议(建议编号第48号)

  建议人:李安和(曲江代表团)

  建议内容:曲江镇王马寨村委会位于曲江镇南部半山区,有6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有550户,2167人,有耕地面积3000余亩。这几年来,受气候条件影响,村里的坝塘没有畜得水,这些年是靠机井抽水供给,近年来受气候变化,水资源减少,特别是干旱季节,给老百姓带来了饮水困难,给干部群众带来了重点关注的问题。为了解决群众饮水和生产用水难题,建议县政府给予帮助解决,引用我村曲作冲上寨大箐水资源,从出水最高点引入,把水资源搞活,用水管12000米长,口径6寸,修建一个500方水池,总投资500万元,我村投工投劳100万元,缺口资金400万元,望政府给予解决,工程干好后会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幸福感。

  督办领导:王菊连
  督办专委:农环委  社会委       
  督办责任人:黄瑞华  李永成
  主办单位:县水务局
  协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

  七、建议名称:关于实施坡头乡大湾龙潭饮用水包装生产二期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建议(建议编号第57号)

  建议人:陶丽莉(坡头代表团)

  建议内容:阿土村蕴含极为丰富的水资源,大湾龙潭是我县六大龙潭之一,是海拔最低和生态植被保存最为完好的龙潭,流量0.3立方米,年水流量1000多万立方米,水质极好,距离元阳县城仅7公里,具有极高的经济开发利用价值。 

  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坡头乡计划实施大湾龙潭饮用水包装生产建设项目,工程分两期,预计总投资900万元。目前,已积极争取乡村振兴项目400万元资金支持,完成了一期大湾龙潭水利开发项目。由于,乡财力十分困难,加之涉及沿线的阿土、白沙水等行政村集体经济有限,无法接续实施二期工程。为此,建议将坡头乡大湾龙潭饮用水包装生产二期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纳入县级2022年项目实施。

  该项目建成后,饮用水可以销往建水、元阳及周边县市,形成固定可观收入,帮助解决阿土、白沙水、回新、回元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同时也可以改善群众安全饮水问题、解决部分群众就业问题,促进群众持续增收,更好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督办领导:蒋正伟
  督办(工)委:监察司法委  选联工委       
  督办责任人:王  梅  李世兰
  主办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协办单位:县水务局、坡头乡人民政府

  八、建议名称:关于燕子洞交警中队土地及地上建构筑物划拨给面甸镇人民政府的建议(建议编号第72号)

  建议人:王涛等3人(面甸代表团)

  建议内容:原燕子洞交警中队办公点位于大田山新寨村(323国道旁),由燕子洞交警中队、自然资源局、大田山村集体共有的建设用地,面积约4亩,该办公点建于1995年,面积809.25平方米,2016年中队人员撤回后长期闲置,造成了资源上的浪费。

  该办公点所在地周边的大田山村委会和马料河村委会均位于面甸镇东部,两村东西相邻,共辖20个自然村23个村民小组,国土面积共约58.14平方公里。截止2021年底,共有人口2136户7864人,占全镇总人口的20%,是面甸镇人口较多、自然村分布较广的两个村委会。近年来,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教育资源的需求逐年增加,对幼儿的教育愈来愈重视。但多年来,两个村一直没有一所公办或私立幼儿园,仅在大田山小学、马料河小学附设学前班,严重制约了面甸镇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文素质的提升。为改变面甸镇幼儿园布局不合理的现状,满足周边村民“就近入园”的需求,我镇拟在该地新建1所幼儿园,该位置交通便利,可辐射大田山、丫勒、陆寨、斐坎、歪头山、红卫、马王庄等村150余名幼儿就近入园,并可对燕子洞交警中队长期闲置的办公楼进行再利用。因此建议县级部门将燕子洞交警中队土地及地上建构筑物协调为面甸镇政府统筹使用,修缮改造后可作为幼儿园办公及生活用房使用,建园资金投入较少。

  督办领导:蒋正伟
  督办(工)委:监察司法委  选联工委       
  督办责任人:王  梅  李世兰
  主办单位:县公安局
  协办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九、建议名称:关于乌梅村委会乌梅村、旧寨村、玛琅村集中供水的建议(建议编号第83号)

  建议人:黄金伟(官厅代表团)

  建议内容:乌梅村委会乌梅村、旧寨村、玛琅村三村地理位置所属同一条线,乌梅村与旧寨村距离500米左右,旧寨村与玛琅村距离2公里左右,乌梅村、旧寨村、玛琅村三村共473户,2040人,其中玛琅小学学生96人,乌梅幼儿园19人。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自来水供给不稳定。由于气候多变,一到下半年天气干旱少雨,导致乌梅村、旧寨村、玛琅村三村农户、学校自来水得不到正常供给。二是管网老化问题严重。乌梅村、旧寨村、玛琅村三村属于早期建设的农村饮用水工程,年久失修,管网老化问题严重。三是三村年轻村民大部分外出务工,导致管理人员缺少,管网维护难。四是三村饮用水水源不集中,出现部分水源到旱季干涸现象,影响村民、学校得不到正常供给。

  集中供水后,集中乌梅村、旧寨村、玛琅村三村供水能给选择一个较为稳定的水源。有利于进行水源卫生防护,集中取水进行净化、消毒,采用严密的配水管网输水,能防止在运送过程中水源受到污染,保证水质。提高村民的生活卫生水平,便于实行卫生管理和监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能给村民全年正常饮水、饮用水安全、用水方便。

  建议:县政府给予高度重视,给予解决为盼。

  督办领导:王菊连
  督办专委:农环委  社会委       
  督办责任人:黄瑞华  李永成
  承办单位:县水务局

  十、建议名称:关于加快推进美丽大道建设的建议(建议编号第91号)

  建议人:孔令泽、易坤(西庄代表团)

  建议内容:美丽大道于2019年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为:项目中段(瑞临线与鸡石高速连接线交叉口—清远路)道路长约1814.321米、宽48米,后段(清远路—陶园路)道路长约715.679米、宽22米,建设范围包括道路、排水、交通、绿化、照明和综合管线等工程。建安工程费约23419.51万元。目前已完成建水县美丽大道(一期)第1标段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招标程序,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西庄融入县城发展,实现城乡共兴。但由于各种原因导致项目推进滞后。

  建议:建议加快推进美丽大道以及相关设施建成投用,推动基础设施向乡镇延伸,提高西庄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城乡发展格局,更好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共兴。

  督办领导:王  勇
  督办(工)委:财经委  预算工委       
  督办责任人:张志彬  赵  岗
  承办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十一、建议名称:关于修建青龙镇排楼坡村委会双山寨子—大岭干梁子林区防火通道的建议(建议编号第105号)

  建议人:白玉芳(青龙代表团)

  建议内容:青龙镇位于建水县西南部,距县城14千米。东接临安镇,南至官厅镇,西与石屏牛街镇为邻,北与西庄镇接壤,总面积342.01平方公里,镇内最高海拔2149.2米,最低海拔1347米,平均海拔1748米。全镇辖老里硐、青龙、排楼坡、排楼坡、业租、水塘寨6个村委会,50个自然村、55个村民小组,全镇共有常住人口4632户16223人。2020年末,全镇林地面积18585.5211公顷,森林面积15885.481公顷,森林覆盖率48.74%,森林蓄积量494549.9立方米。公益林面积9134.89公顷(其中国家级公益林1064.2公顷、省级公益林8070.69公顷)。商品林面积9450.63公顷(其中天然商品林停伐4687.99公顷)。

  排楼坡村委会位于青龙镇西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5公里,属于山区,全村国土面积41.66平方公里,辖排楼坡、下寨、水草冲、双山、天扒寺、羊落冲、小冲7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人口616户2033人。2020年末,全村林地面积3245.5106公顷,森林面积3131.5988公顷,公益林面积1064.17公顷(其中国家级公益林120.55公顷、省级公益林943.62公顷)。森林蓄积量121685.1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5.17%。森林覆盖率普遍高于省、州、县、镇平均水平,居青龙镇第二位。

  近年来,排楼坡村委会虽然已修通了一条从水草冲寨子头到龙潭冲头的林区防火通道,缓解了部分防火压力,但是由于所拥有的森林面积较大,大部分林区仍然位置偏远,山高坡陡,道路不通,尤其是从双山寨子—大岭干梁子这一带林区属于青龙镇森林防火重点防范部位。目前只通老牛车路,使得这一片区的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林区防火通道建设迫在眉睫。为此,建议在该林区修建一条长约5公里,宽4.5米的林区防火通道,防火通道的建设能够提高该区域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防控要求。

  督办领导:李  伟
  督办专委:民外侨委  教科文卫委       
  督办责任人:普永琼  梁  俊
  承办单位:县林草局

  十二、建议名称:关于新安村委会高效节水工程收尾建设的建议(建议编号第107号)

  建议人:张伟(盘江代表团)

  建议内容:新安村委会高效节水工程已投入360多万元,涉及总灌溉面积3000多亩,由于资金不足,导致整个工程没能完工,现在还不能使用,其中1号水池到2号水池沟渠长1800米,需要修缮,预计资金80万元,分水器设施需要资金60万元。为了早日投入使用,发挥最大效益,促进村民群众致富增收,望相关部门给予项目资金支持。

  督办领导:李  伟
  督办专委:民外侨委  教科文卫委       
  督办责任人:普永琼  梁  俊
  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

  十三、建议名称:关于解决拖欠甸尾村委会跃进水库17—20米征地补偿款的建议(建议编号第128号)

  建议人:赵保兴(甸尾代表团)

  建议内容:甸尾村委会现有人口3276人,移民1200多人,2019年征地跃进水库17—20米恢复库容征地款跃进村委会、高楼寨村委会的群众已全部付清,两个村委会集体部分即将支付。2019年征地至今我们甸尾村委会到现在群众支付要一半,集体部分还没有支付,被征地群众很是疑惑,跃进水库17—20米被征地的土地甸尾村最多,占整个征地面积的一半多,群众最稳定,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因征地上访的情况。

  一、尽快的想办法把群众的征地款付清,免得给稳定带来不安定因素。

  二、如果不及时付清征地款,群众也在地里种洋芋,到时候可能会引起青苗补偿或者农作物受灾补偿。

  望上级部门尽快给以解决。

  督办领导:王菊连
  督办专委:农环委  社会委       
  督办责任人:黄瑞华  李永成
  主办单位:县水务局
  协办单位:县财政局

  十四、建议名称:关于建水县零公里高速公路收费站至沙沟村橡零路段提升硬化及污水治理、排污管道埋设的建议(建议编号第170号)

  建议人:李红兵(临安代表团)

  建议内容:零公里片区的城市污水经零公里高速公路收费站旁的小河,经过中所村委会辖区内的沙沟村橡零路排放到南庄河,因长年累月的积累,导致河道内淤泥堆积、杂草丛生,臭气熏天,严重影响村民的身体健康,加之橡零路位于个建高速公路旁,该路段路面坑洼不平及黑臭水沟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建议:零公里高速公路收费站至橡零路路段排污沟清理并铺设排污管及沟盖板。

  督办领导:王  勇
  督办(工)委:财经委  预算工委       
  督办责任人:张志彬  赵  岗
  承办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十五、建议名称:关于改扩建早谷冲至温塘村进村道路的建议(建议编号第185号)

  建议人:蒋志伟等3人(李浩寨代表团)

  建议内容:温塘村委会总户数362户2个自然村,下辖8个村民小组,共1503人。离乡政府所在地13公里,其中早谷冲至温塘段约5公里。由于坡陡弯大,现水泥硬化路面仅为3.5米宽,严重制约了全村人民的安全出行,加之引进云南山河文旅开发有限公司对温泉进行了集休闲、娱乐、康养为主的田园观光综合体项目的开发投资。
该路段严重不适应该项目的有力实施和以后游客的需求,恳请上级政府部门给予帮助解决,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的愿望。

  督办领导:王  勇
  督办(工)委:财经委  预算工委       
  督办责任人:张志彬  赵  岗
  主办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协办单位:县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