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建议办理 >
建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重点建议
时间:2021-10-26 21:22 浏览:

  一、建议名称:关于修建岔科绕镇公路的建议
  建议人:施汝文(岔科代表团)
  建议内容:岔科镇辖9个村委会,87个自然村,共2.6万余人,集镇只有一条开培公路穿境而过。近年来,随着我镇产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后,购买车辆的群众日益增多,道路通行压力持续加大。而开培公路又连接开远和建水,每天在开培公路上来往车辆较多,经过集镇时常堵车,特别是遇到赶集日,交通拥堵更为严重,给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
为缓解集镇道路的交通压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急需修建一条绕镇公路,使过往车辆绕开集镇。
该项目已依托岔科河治理完成征地工作,工程初步概算投资1800余万元。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缓解集镇交通拥挤问题,对经济发展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建议:县交通运输局立项修建岔科绕镇公路。
  二、建议名称:关于巩固提升新建村委会桥头、倪家坡小组人饮工程建设的建议
  建议人:杜衡欣(利民代表团)
  建议内容:利民乡新建村委会桥头、倪家坡两个小组共有农户54户,236人。村民们的饮用水基本上就是靠2017年修建的小坝塘里的蓄水,但由于几年天气干旱,降雨量小,小坝塘里的蓄水不够村民们用,农村饮水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
  建议:县水务局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资金的投入,为新建村委会桥头、倪家坡两个小组打一座深井作为人饮取水用。
   三、建议名称:关于加快实施坡头乡集镇“一水两污”建设的建议
  建议人:朱荣忠(坡头代表团)
  建议内容:近年来,农村经济快速增长,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与县城相比,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还相对滞后,村民环境卫生意识相对薄弱。绝大多数农村中的脏、乱、差现象普遍存在。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生产生活污水排放不畅,直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质量。目前坡头乡集镇未实施过“一水两污”工程,集镇供水为洗马塘水库直供水,无水处理设施,每逢雨季水质浑浊,群众用水安全隐患大;而集镇垃圾、污水的收集和清扫只是搬运到集中地进行简单处理,未进行无害化处理。
  建议:县水务及环保部门协调项目和资金,加快坡头乡集镇“一水两污”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生活用水及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率。经初步规划,计划在坡头乡集镇建设水处理厂1座,污水处理厂1座,垃圾处理厂1座,配套管网及沟渠10公里,预计投入资金700万元。
   四、建议名称:关于实施建水县青龙镇青龙村委会龙潭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建议
  建议人:赵自旺(青龙代表团)
  建议内容:龙潭一二组村民自古以来都是靠饮用寨子附近的龙潭水和水窖水生产生活。近年来由于水源匮乏,龙潭水干涸,至龙潭一二组村民饮水十分困难。影响了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及经济社会的发展。
青龙镇青龙村委会龙潭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涉及青龙村委会1个自然村,包括龙潭村一、二组,共计255户现状人口91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25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现状村寨供水模式为水窖水,水未经处理。工程巩固提升方案实施后,经过净化处理水质达标后供饮用,实现集中供水率达到91%,自来水普及率达90%,水质达标率达到72%。
  建议:县人民政府给予实施青龙镇青龙村委会龙潭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五、建议名称:关于将马家营村委会纳入天华山自来水厂供水的建议
  建议人:杨建来(西庄代表团)
  建议内容:马家营村委会位于建水县西南部,距县城12公里,距镇政府所在地1.5公里,与新房村间隔2公里。辖3个大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共1007户3838人。目前,3个大自然村均已铺设自来水管,各村有一个供水池,为90年代修建,水池陈旧、年久失修。水池取水于地表大口井,容积小,深度为3-4米,每天需泵水2-3次,已无法满足当下的供水需求,且水质差、浑浊,白色衣服洗过之后都会变黄,不宜人饮。现已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 ,导致村民意见大,多次上访。介于天华山自来水厂供水管网已铺设至新房村,结合马家营村委会的实际,为打通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建议:将马家营纳入天华山自来水厂供水范围,解决城乡饮水安全问题。
  六、建议名称:关于请求给予官厅镇牛滚塘村委会新寨至苍台村委会苍台村公路硬化的建议
  建议人:李云祥(官厅代表团)
  建议内容:官厅镇牛滚塘村委会、苍台村委会位于红河沿岸,两个村委会之间距离11公里。现因两个村委会之间道路不通,要到两个村委会时,需到镇上绕行48公里耗时3个小时方能到达。苍台村委会苍台村、牛滚塘村委会柑子树村被列为国家级传统村落,为进一步加快牛滚塘、苍台的产业转型,发展乡村旅游及红河沿岸特色水果及中草药种植等产业,加快红河沿岸产业带的建设速度,现急需对两个村委会之间全长11公里联通道路进行硬化。该路起于牛滚塘村委会牛滚塘村,途经柑子树、新寨两个自然村,止于苍台村委会苍台村,路面宽4.5米,全长11公里,需硬化里程为8.3公里。 意义:道路建成可缩短两个村委会到达时间近两个半小时,可作为下一步官厅镇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的重要交通枢纽,方便红河沿岸农特产品的输出。
  建议:县交通局对官厅镇牛滚塘村委会新寨至苍台村委会苍台村公路硬化。
  七、建议名称:关于加快苏租水库项目工程建设的建议
  建议人:周其等6名代表(盘江代表团)
  建议内容:建水县苏租水库是《西南五省(市、区)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和《云南省水利发展规划(2016—2020年)》内的水源工程,是一座以农业灌溉和乡镇供水的中型水利工程。苏租水库位于建水县盘江乡苏租村,大清河下游,水库坝址距离盘江乡政府3公里,距建水县城75公里。苏租水库是一座解决集镇、农村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的中型水利工程,总库容1109.9万m³,兴利库容826.1万m³,最大坝高85.0m,坝顶长191.9m,坝顶宽10m,大坝采用粘土心墙堆石坝。水库建成后,可解决建水县盘江乡集镇2876人,苏租、盘江、新平、新安、辽远、下白德6个村委会8680人,大牲畜3325头、小牲畜9910头生活用水,同时解决盘江乡苏租、盘江、新平、新安、辽远、下白德6个村委会和岔科镇初达村委会2.41万亩耕地的灌溉供水。苏租水库工程由大坝、溢洪洞、输水(导流、放空)隧洞和输水工程组成。苏租水库的建成能加快盘江乡经济发展,促进当地生产生活、人居环境的提升,同时解决季节性干旱及苏租一直以来吃水窖水的问题。盘江乡人民迫切希望相关部门加快协调,使项目工程尽快开工建设。
   建议:相关部门加快苏租水库项目工程建设。
   八、建议名称:关于扩宽曲江大河两岸道路的建议
  建议人:宋星庆(曲江代表团)
  建议内容:曲江大河(大新桥至小里寨桥)单边全长16公里,平均路宽4米,属于乡村公路,是曲江镇河北片区村子至集镇的必经之路,也是沿河两岸村子至集镇的主要通道。由于使用时间较长和近几年群众生产生活出行均通过该路段,道路狭窄经常造成两岸交通拥堵,存在很大的交通通行隐患。经测算,扩宽曲江大河两岸道路预计共需资金2000万元。
建议: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予项目和资金支持。
  九、 建议名称:关于在建水古城区电线网线等入地的建议
  建议人:杨惠琼(临安代表团)
建水古城是打造旅游城市的千年古城,现在,全国各地游客到建水,旅游人员的逐渐增多,建水的知名度越来越大,而古城区大街小巷上空的电线、网线密密麻麻,横七竖八,乱七八糟,这样既不安全,又影响建水古城的美丽。
  建议:县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把悬挂在空中的电线、网线等用线管理顺或全部入地。
   十、建议名称:关于给予南庄镇集镇供水干支管建设项目资金支持的建议
  建议人:邹娅(南庄代表团)
  建议内容:南庄集镇供水工程属于我县2013年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工程于2013年8月15日由州发改局和州水利局批复。建设内容为新建日处理能力5000m³/d的水厂一座,新建主要饮水管道一条,新建配水干支管网27578m。但是由于受州级资金和乡镇自筹资金不到位的影响,该工程仅完成了水处理厂、集镇部分引水主管道建设,目前还有1.8万米配套干支管网未开工。已建的引水管道由于运行时间较长,管网老化、水资源跑、冒、滴、漏严重,给群众的供水和饮水安全造成了较大影响。为切实完善和推进项目工程建设,确保集镇供水正常有序。
  建议:建议县水务局给予南庄镇集镇供水干支管建设项目资金160万元支持。
  十一、建议名称:关于对面甸镇梭罗村委会大树寨水库进洪沟二期工程建设的建议
  建议人:洪应华(面甸代表团)
  建议内容:大树寨水库是我村委会重要的水源库,集生产、生活、人畜饮水于一体,它的主要水源是山体水(雨水),由普雄底鲊至大树寨水库内的进洪沟全程5公里,于2016年已投资修建2公里左右,前期投入资金约80万元,现剩余3公里没有修建,预计总投资120余万元,该进洪沟的建设,可以大大增加水库内的蓄水量,有效调节因气候所致的季节性缺水问题,灌溉面积达上万亩,惠及11个自然村近600人的生产活动可有效促进农业生产,提高农作物经济效益,促进我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
  建议:县级相关部门对未建设的3公里进洪沟进行建设完善。
  十二、建议名称:关于硬化建元高速龙岔互通出口至下纸厂村路段的建议
  建议人:曹福建(普雄代表团)
  建议内容:龙岔村是建水县普雄乡下辖的行政村,东邻个旧市鸡街镇邦干冲村委会,南邻个旧市贾沙镇白云、尼格村委会,西邻坡头乡太平村委会、西底村委会,北邻本乡七棵树、纸厂村委会。辖大寨、小寨、甸头、瘦田、落水洞、付家寨、老街子、两岔河、仓房、大新寨、小新寨、马家寨、老武寨、大甸塘共14个自然村20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606户,农业人口2955人。即将通车的建元高速路在咪的隧道口设有一出口,其出口至龙岔村委会仅有15.8公里。建元高速的通车,让龙岔村离建水县城77公里的缩短至38公里,极大的改善了龙岔村的交通条件,从建水出发可在半小时之内到达龙岔村,将为龙岔村温泉旅游开发打下便利的交通基础。而今,建元高速即将通车,但龙岔村出口至村委会路段仍为施工便道,从龙岔村委会到下纸厂村多处路段破损严重。
  建议:1.由县交通局争取项目,筹措资金硬化建元高速龙岔互通至下纸厂村15.8公里路面,建成路面宽8米的两车道柏油路。硬化从龙岔村出口至下纸厂村路段双向两车道并给以项目和资金支持。
  2.道路两旁设立景观绿化带,路面设置交通标线,路边设置交通标志。
  十三、建议名称:关于2021年开工建设甸尾乡变电站的建议
  建议人:梁聪(甸尾代表团)
  建议内容:建水县甸尾乡全乡总面积152.25平方公里,辖6个村委会,44个自然村,62个村民小组,5050户,15106人,耕地1.47万亩;其中,贫困行政村4个,全乡共有贫困人口799户、2874人,已全部脱贫。甸尾是山区半山区,海拔从1450米至2060米,经济作物有马铃薯20000亩、烤烟4300亩、灰薯5000、小米辣5000亩、水稻5000亩、玉米5000亩、姜3500亩、水果6000亩,农业生产用水主要靠水泵提水,用电量较大。
   目前甸尾乡没有变电站,供电主要靠宝泉变(距甸尾乡30公里)、青云变(距甸尾乡34公里)的3条10千伏线路保障,以宝泉变为主。宝泉变主要承担着城区的供电任务,青云变主要承担着南庄镇部分村委会及专变用户的用电保障任务,近年来,上述地区的发展较快,用电量也急剧增加,供电压力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甸尾乡的用电需求就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变电站的缺失已成为制约甸尾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
    由于甸尾乡地处山区,整个地区均处于供电区域的末端,因各种技术指标的限制,供电半径过长,供电可靠性低,电压质量差,线路装接配变容量偏高,无法满足当地用电需求。2020年的用电量已达21168.622万kWh,最大负荷为32.853MW,当前的供电网络已不能满足当地生产生活用电需要。
    为加快发展,甸尾乡共谋划“十四五”重点项目49项,估算投资52.1446亿元。随着甸尾乡今后的发展,如:大黑山提水项目的建设,由跃进水库用电将水提至大黑山,提水里程约4.6公里,用电量将急剧增加。工程完工后,可解决5个村委会约1.2万亩土地的用水难题,为甸尾乡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提高甸尾乡电网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保证电能质量,降低线损率,改善电网结构,提高电网输送能力,满足城乡负荷日益增长的需要,促进甸尾乡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甸尾乡变电站建设已列入省电网公司“十四五”规划,变电站选址已经州县供电部门确定。
  建议:相关部门给予协调,使甸尾乡35kV变电站项目于2021年开工建设。

      十四、建议名称:关于修建国道巴金线至李浩寨乡野马村委会早谷冲村道路的建议    
  建议人:罗智(李浩寨代表团)
  建议内容:温塘村地处李浩寨乡西北边,东邻野马村委会,南邻小旷野村委会,西邻甸尾乡, 北邻曲江镇;村现有农户490户,有乡村人口1504人;全村面积18.63平方公里,海拔1652米,年平均气温19°C。
温塘村有国内稀有水资源。距离温塘村委会1公里处有国内稀有的氟氡温泉,日涌水量394吨,富含氟、氡、铁、钾、钙等元素,水温38-39摄氏度。有消毒、去疾、健肤之功效,常浴可治疗和预防多种疑难病症。村内有上百年的古树,古桥,将军府、杨氏宗祠多套百年历史的传统院落,人文环境,历史底蕴雄厚,2014年被列入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温塘村区位、交通优势明显,与周边县市车程距离均在1小时内,交通方便、快捷。村庄与国道323线相距5公里、距通—建高速公路李浩寨出口7公里。
结合“旅游兴县”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及温塘村环境优势,开发温塘森林温泉康养旅游项目,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支持。通过项目实施可改变我乡产业单一,特色产业优势不大的现状,带动我县旅游业发展,提高旅游业综合服务能力,拉动我县经济发展。  
  建议:修建国道巴金线至李浩寨乡野马村委会早谷冲村1.3公里道路,连通温塘村委会进村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