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建议办理 >
建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重点建议
时间:2021-01-12 21:24 浏览:
  一、建议名称:关于加快建水县临安新区建设的建议
  建议人:王涛(西庄代表团)
  建议内容:近年来,建水县按照“古城古典化、新区特色化”目标定位,以 “双向融入,文旅融合,三产共抓,两城共建”为统领,积极推进 “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但仍存在城市功能缺失、形象单一、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为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和谐的城市人居环境,建水县委、县政府作出建设临安新区,推进中心城区结构重组,形成新区与老城互相配合、相互补充的城市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总结建水城市建设的经验,查找存在的差距,现就加快临安新区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临安新区的规划定位要准确,新区要有新理念、有前瞻性,能适应未来城市的发展需求。首先,要进一步深化规划设计方案。规划方案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紧扣区域自然景观、人文特色等实际情况,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其次,要进一步深化规划内容和完善规划体系,全面补齐城市功能、布局高效交通网络、充分考虑公共服务、明晰新区产业定位、落实用地平衡要求,建设一个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宜业宜居新城区。
  二要一张蓝图干到底。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在规委会通过临安新区的规划后,建议按程序提交县人大常委会研究,严格按法律程序批准实施临安新区规划,确保临安新区建设按照法定规划,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在建水大地留下城市精品,为建水人民留下乡愁记忆。
  三要快速启动项目建设。由临安新区指挥部牵头,优先建设临安新区的道路、学校、医院、康养、文体、水库、紫陶森林公园等公建项目,同时创造条件,快速启动一批相关项目建设,打开临安新区全面建设的新局面,以新区的快速打造加快古城保护力度。
  二、建议名称:关于将新房村委会纳入天华山自来水厂供水的建议
  建议人:李红伟(西庄代表团)
  建议内容:新房村委会为解决人民群众饮水难,吃水靠肩挑的问题,于2003年争取了人畜饮水工程项目,村集体及人民群众自筹资金,在本村白二坡冲、花果山修建了蓄水池,把水引入到了人民群众家中,并在2010年争取上级支持,打了机井一眼。通过饮水工程的实施,基本解决了人饮水困难的问题。但是近几年,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改善,农村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厕所革命等工作的实施,家家户户安装了太阳能,修建了家庭卫生户厕,所以给我村的供水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现有的供水条件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的需求,经常出现停水、断水的现象,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影响。
  建议:将新房人畜饮水纳入天华山自来水厂进行供水管理。
  三、建议名称:关于青云水库上游卫生整治的建议
  建议人:谷家明(临安代表团)
  建议内容:建水县临安镇幸福村委会是我县的贫困村,辖六个自然村小组,共有人口1055户,3912人。地属青云水库上游,哱啰冲和谷家山属于淹没区。为了做好水库水源的保护,村“两委”曾多次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卫生整治活动。谷家山村至马家冲村共有4公里河堤,虽已列入“十三五”规划项目,但由于至今未解决河提治理工程,仍有部分生活污水、田间白色垃圾、施用化肥残留物、泥土等排入库区,使水源受到了污染,导致水库水质下降。要想让“污水”变为“清水”, 就必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以河堤治理为主线。即将进入“十四五”规划,为让全县人民吃上安全放心的水。
  建议:河堤治理工程尽快实施,对河堤进行两面砌墙,全面清除河内杂草、垃圾等阻水障碍物,确保河道畅通,河岸干净清洁,让人民群众喝上放心安全的优质水。
  四、建议名称:关于对官厅镇乌梅村委会通坡头乡回新村委会道路拓宽硬化的建议
  建议人:马庆强(官厅代表团)
  建议内容:官厅镇乌梅村委会现有人口2586人,坡头乡回新村委会有人口1560人,两个村委会相连,村民往来密切,而且都有丰富的土司文化遗产。连接两个村子的是一条毛路,宽约2.5米,雨天山路湿滑,加之山高坡陡,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也阻碍了官厅、坡头两个乡镇的经济、文化交流。
  为改善出行难题,改善两地4000余名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乌梅坚果产业发展,促进两镇土司文化保护与开发。
  建议:对官厅镇乌梅村委会通坡头乡回新村委会的道路拓宽、硬化。
  五、建议名称:关于将岔科镇阿朋建成体育运动与文化娱乐休闲示范区的建议
  建议人:李民(岔科代表团)
  建议内容:岔科镇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确定了“三产齐抓、三区共建、奋力将岔科建成“最美乡镇”的“331”工作思路,努力打造阿朋体育运动与文化娱乐休闲示范区。目前,已投入使用5人制足球场一个,11人制足球场一个。足球场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已经吸引了建水、开远等地多支足球队到此比赛约20场次,建水足协、健腾青训2019年足球训练营在此集训,2019年岔科镇9所小学的18支球队在此进行了足球联赛。经初步勘察,该区域还可建设5个足球场(含5人制、11人制)。为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足球协会2019年7月12日发布实施《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发改社会〔2019〕1222号)。岔科镇将继续实施足球场建设,如果建成连片足球场,将会吸引更多球队到此开展训练,努力将阿朋建成体育运动与娱乐文化休闲示范区。
  建议: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教体局、文旅局等部门给予项目、资金扶持。
  六、建议名称:关于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区建设项目的建议
  建议人:何正伟(南庄代表团)
  建议内容:一个地区的经济要发展,需要工业提质增效,建水羊街工业园区建成投产后,地方群众和各职能部门与园区内各企业联系更加紧密,工作量大。南庄镇羊街村委会为工业园区所在地,为抓好各企业、各部门及当地群众的协调、管理,搞好服务,进一步提高效率,促进园区内各项工作依法、有序、高效开展,保证企业与部门、地方群众的利益,南庄镇计划建设一个集吃(宾馆饭店)、住(酒店、公寓、住房)、娱(休闲、娱乐场所)、购(农副产品交易、大型超市)、办(商务楼宇、写字楼)为一体的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区。计划实施占地133亩的一二三产业综合配套服务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保证园区内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建议:县级部门给予土地开发利用优惠政策,土地收益按照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要求上缴县财政,在扣除应上缴中央、省、州的上解基金后,剩余部分县级不再提取,全部返还给南庄镇作为综合服务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经费。

  七、建议名称:关于新建建水县第三中学道路的建议
  建议人:梁发仙(曲江代表团)
  建议内容:建水县第三中学是面向全县招生,现有师生2100余人,现有进学校道路是穿过新街村委会狗街村然后到学校的唯一通道,师生和村民共用一条路车辆、行人多、路面又窄(宽4米),建水三中2100多位师生没有安全转移应急通道,为此新建建水县第三中学进校道路迫在眉睫,新建建水第三中学进校道路,按部颁三级公路标准建设,里程1.5km,路基宽7.5m,水泥混凝土路面宽6.5m。投资概算总投资600万元。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给予资金和项目支持。
  八、建议名称:关于给予解决坡头乡集镇供水问题的建议
  建议人:谢永平(坡头代表团)
  建议内容:坡头乡属于山区乡镇,水资源缺乏,水资源可利用率低,集镇是坡头乡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密度大,但水资源匮乏、水质不达标,给当地的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的不便及隐患。目前,坡头乡集镇人畜饮水为位于坡头乡西北部的洗马塘水库水,且未进行过水处理,部分村委会特别是余初村饮水仅靠自己打井或者利用水窖水解决。群众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现阶段部分供水管网缺失,供水规模小,不能满足供水需求,进行饮水工程巩固提升迫在眉睫。
  为有效解决目前集镇供水、缓解资源型缺水和工程性缺水的问题,县、乡两级水务等部门提出了坡头乡集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建设,项目的建设可以有效解决集镇并辐射到坡头村委会、白沙水村委会等4个村委会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对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发展中心城镇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
  坡头乡集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计划解决1个集镇、4个村委会共计14138人水量不达标、水质不达标、用水不便捷的问题。项目预计投资1000.03万元,共新建日处理量为2000立方的净水厂1座,100立方清水池1座,500立方清水池1座,敷设供配水管线25407米。目前项目已完成实施方案的编制。
  建议:县水务局给予项目支持,争取早日解决坡头乡集镇和涉及4个村委会的用水难和饮水不健康的问题。

  九、建议名称:关于在盘江乡普家境村委会干沟箐建设红河州建水县柑橘物流园区的议案
  提议人:杨广乐等10人(盘江代表团)
  议案内容:盘江乡现有柑桔8万,是建水最大的柑桔种植乡镇,随着柑橘鲜果产量的逐年上升,现有的交易平台(空间)已满足不了本地及周边种植企业和橘农的发展需求,建设400亩物流园区迫在眉睫。
  柑橘物流园区规划占地面积300亩,主要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30万平方米、冷库总库容200万吨,加工车间1万平方米、停车坪30万平方米、仓库6万平方米。配套电子结算、检验检测、安全设施系统等建设。建中转中心2座,面积4万平方米,创建覆盖盘江、利民、岔科3个乡镇10万亩柑橘加工、销售、运输体系。工程概算投资2.8亿元。项目前期工程情况:2019年投入100万元建成小型交易平台一个,占地面积5600平方米。
  建议:上级有关部门给予立项建设红河州建水县柑橘物流园区。

  十、建议名称:关于扩建青龙集镇到水塘寨村委会水泥路面的建议
  建议人:白宝富(青龙代表团)
  建议内容:青龙集镇至水塘寨村委会共26公里,于2016年建设完成3.5米宽的水泥路面。该路是连接石屏牛街镇扯直村委会的接边路,近几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车流量增大,由于路面狭窄,交通阻塞比较严重,不能满足当前农村的发展需求,加上青龙、水塘寨、业租村委会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烤烟、蔬菜、玉米、黑瓜子、紫薯、万寿菊种植,目前规模达10万余亩,由于交通条件限制,农产品运输困难,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特别是今年水塘寨村委会整村脱贫出列,村民收入主要来源就是种植。
  建议:县人民政府扩建青龙集镇到水塘寨村委会的水泥路面。
  十一、建议名称:关于建万线甸尾村段改道的议案
  提议人:田勇等11人(甸尾代表团)
  议案内容:建水县甸尾乡位于建水县西北部,距县城28公里,东与李浩寨乡、南庄镇相接,南临西庄镇,西接石屏县,北接曲江镇,全乡总面积152.25平方公里,辖6个村委会,44个自然村,62个村民小组,5081户,15090人,形成以粮食生产为基础,以脱毒马铃薯、烤烟、小米辣、经济林果等种植和以生猪饲养为主的共同发展农业格局。
  建万线现承担着县道的功能,是唯一一条连接甸尾乡与石屏县龙朋镇、李浩寨乡的交通要道,也是唯一一条连接本乡三个村委会的交通要道。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每日车流量达4000——5000辆,现有的建万线县道已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尤其在甸尾街天和经济作物收成交易旺季,道路路肩经常变为“临时停车场”,随着来往车辆和运输货车增多,时常因道路负荷过大而造成交通瘫痪,严重影响群众出行、产品外运和两县三乡的贸易往来。此外,该公路横穿集镇人口稠密区,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如遇道路损坏需要保养修复,建万线县道的“唯一性”将极大地影响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
  建万线甸尾村段改道后,将充分发挥建万线县道功能,大大满足客、货车流和人流的安全与畅通,进一步完善乡村路网结构,改观乡村面貌,提升乡村形象。同时有效解决因为交通拥堵而造成经济作物不能及时外销而造成的损失,保证农民群众利益,促进甸尾乡的经济发展。此外,方便两县的贸易往来和群众交流,为今后的发展预留空间。 因此,实施建万线县道改线工程势在必行。
  项目估算总投资1000余万元,包括土地征用,周边土地平整,后期建设用地的申报,路边绿化工程及环乡路2公里,入口甸尾大桥,出口建水十中;混凝土路面,建设规格为2车道,宽12m;C30混凝土厚度为20cm,砂砾垫层0.1cm,M7.5浆砌块石,场地平整包括开挖土方和回填土方,埋设涵管。
   建议:县交通局给予建万线甸尾村段改道立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