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建议办理 >
建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重点建议
时间:2019-08-29 08:21 浏览:

   1.建议名称:关于加快新桥街农贸市场至沙拉河路段路面硬化的议案
  建议人:王金花等12人(临安代表团)
  建议内容:人居环境除了是居住的房屋外,更包括所处的周边环境及整个城市的街道、土地、自然生态圈等。人居环境的改造和提升,关系着人类生存条件的改善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一个城市人居环境优劣,会直接对该城市的面貌、品质以及民生状况造成诸多影响。我社区新桥街农贸市场至沙拉河边一段路面(大约长600米,宽5米至7米),因为各项历史遗留问题导致该路段至今未修缮,还是沙土路面。长期以来都是雨天泥泞,晴天扬尘,与现阶段大力开展的提升人居环境相违背。给居民、群众带来生活上的不便。
  为大力提升居民的和幸福感,改善人居环境,特向住建部门建议,尽快对该路段进行路面硬化处理,以便群众出行。


   2.建议名称:关于拆除零公里环岛合理设置交通信号灯的建议
  建议人:李梅(临安代表团)
  建议内容:建水零公里环岛是进入建水主要交通主道,路口多、车流量大,现在己安装红绿灯,但指向模糊、复杂、拥堵现象还很严重,随着零公里改造进行提升,环岛主要修建在车流量大的交通主干道,直接导致行车距离增加,通行空间减少,特别外地车辆不清 楚环岛指示灯怎么走,导致交通混乱,事故频发,摩肩接踵的车辆在环岛内挤成一团,相邻五条路段车成长龙,已造成零公里拥堵严重。
  建议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拆除零公里环岛,科学合理设置好交通信号灯,有效解决零公里交通拥堵的问题。

  3.建议名称:关于修缮县级文物柯里楼的建议
  建议人:王天伦(临安代表团)
  建议内容:柯里楼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座落于灶君寺街与韩家交界处,栅子楼建于明朝,座落于茭瓜塘街口,清真寺厢房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座落于燃灯寺街,三处文物均属于州、县级文物,长期以来,由于文物的级别比较低,一直没有维修资金,以致年久失修,加之近两年雨水较多,这几处文物已破烂不堪,在风雨中摇摇欲坠,既有碍观瞻,又影响附近居民的出行安全。随着我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历史文化古城知名度越来越高,慕名来我县旅游的游客大幅增长,部分懂历史的游客品头论足,说长道短。为了提升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培育和保护好历史文化元素,真正擦亮千年古城这张名片。为此请求县人民政府协调资金修缮柯里楼等文物古迹。


  4.建议名称:关于在碗窑村绣球河源头增加拦沙坝的建议
  建议人:李梦雪(临安代表团)
  建议内容:韩家社区碗窑村绣球河,发源于上碗窑村茶叶塘,全长约2000米,2013年已投资400多万元进行了一次河道治理,近几年,每逢下大雨,上游泥沙就会流下来,造成河道堵塞,杂草丛生,社区经常组织清理,但治标不治本,依然堵塞,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建议在绣球河源头增加拦沙坝。


  5.建议名称:关于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建立、完善建水柑橘良种苗木繁育体系建设的建议
  建议人:赵勇(临安代表团)
  建议内容:建水是云南省柑橘生产大县,柑橘栽培已有三百年以上的历史,是省内柑橘成熟较早的地区之一,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建水柑橘产量就居于全省前三位,被列为国家极早熟柑橘带、云南省“柑桔商品建设基地县”;建水柑橘具有成熟早、风味浓、品质优的特点,建水白桔、椪柑、脐橙曾先后荣获云南省优质水果、中国农业博览会铜奖、中国食品博览会暨交易会金奖,是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骨干产业之一,最大种植面积曾达17.2万亩。近几年来,由于受不可根治的国际、国内检疫性病虫害发生频繁,果农乱引、乱调苗木,苗木市场管理混乱等因素影响,建水柑橘产业发展遭受重创,目前种植面积仅为9.4万亩,对我县产业脱贫,农民增收造成一定影响。因此,为重振建水柑橘产业,促进建水柑橘产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使其在我县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的产业支撑作用,必须进一步 加大扶持力度,建立、完善建水柑橘良种苗木繁育体系建设,把住苗木质量第一关口,为种植户提供优质健康的苗木,提出如下建议:1. 超前谋划,依托有实力的公司或企业,采集目  前及今后我县需要发展的主栽品种枝条到华中农大、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等进行脱毒后嫁接,将嫁接苗移栽于公司带防虫网的钢架大棚内作为采穗圃,为嫁接苗木提供健康接穗;2.依托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华中农大柑橘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引进目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柑橘品种种植于公司带防虫网的钢架大棚内,观察、鉴定、筛选适宜我县生态条件种植、品质优、市场好的柑橘品种,为今后我县柑橘家族新发展提供品种储备;3.对育苗公司钢架大棚、防虫网、育苗基质、喷滴灌设施等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4.逐步完善、规范苗木繁育圃及市场管理,进一步强化苗木市场监管。

  6.建议名称:关于建立农村公墓区的建议
  建议人:梁发仙(曲江代表团)
  建议内容:农村村民殡葬私自占用集体山林林地和农田的情况比较严重,由于农村这样散乱埋葬,对于农村土地资源有巨大的浪费。农村许多坟墓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划,具有一定的随意性、分散性,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也一定影响到农村的整体面貌,希望公墓的集中管理有望在农村推进,有效节约土地与美化环境。

  7.建议内容:关于燕子洞景区综合治理的建议
  建议人:白鹤(面甸代表团)
  建议内容:燕子洞景区位于面甸镇境内,是国家4A级景区。全年景区游客不断,但景区基础设施薄弱,燕子洞景区门口车辆乱停,摆摊乱放严重,造成道路拥堵,交通安全隐患较大。多次发生交通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一、建议在燕子洞景区修建停车场,提升服务功能。二、建议在大田山村委会岔路口处、双卷槽小组大转弯处、中马冲大转弯处、马料河村委会路口下坡转弯处、燕子洞收费站出口处增设道路安全标识及减速带;加大对燕子洞景区门口乱停乱放车辆及占道经营商户进行规范管理的力度。

  8.建议名称:关于在建水古城区增设小型垃圾桶的建议
  建议人:尚治(普雄代表团)
  建议内容:随着建水旅游业的发展,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建水古城的形象,通过开展“提升人居环境”工作以来,建水古城区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在卫生设施配备方面有不足和不合理。小型垃圾桶便于清运,灵活摆放,可多点设置,方便投放垃圾,对提升卫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很多街道没有投放小型垃圾桶(如:梨园社区仅在临安路投放了小型垃圾桶,南正街、关帝庙街、永宁街等街道均未设置小型垃圾桶),大中型垃圾箱经常装满,因交通等问题又不能及时清运,给居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群众反映强烈。
  建议:根据老城区街道较窄,大型垃圾箱摆放困难,清运难度大的实际问题,请相关部门考虑在古城区所有街道内,根据实际情况增设小型垃圾桶。

 

  9.建议名称:关于将岔盘路盘江集镇至巡盘大桥段升级为柏油路及加快巡盘大桥引道建设的建议
  建议人:石建(盘江代表团)
  建议内容:岔(科)盘(江)路是盘江乡联通外界的重要通道,于2008年硬化为水泥路面,现路基宽6.5米,水泥路面宽4.5米。近几年,由于年久失修,加上车流量不断加大,该公路已严重破损。目前,随着盘江经济社会不不断发展和柑橘产业的迅速壮大,特别是巡盘大桥的通车,岔盘路盘江集镇巡盘大桥段已严重影响车辆通行,更不适应盘江的发展。作为盘江联通弥勒、开远等地的通道,岔盘路盘江集镇巡盘大桥段升级改造势在必行。对此,特建议县人民政府对该公路进行加宽整修升级改造为柏油路。该段约10公里,建议升级为7米宽柏油路。
  巡盘大桥已建设完成多年,但引道部分一直未完工,建议上级部门督促有关部门,加快巡盘大桥引道建设速度,早日完工正常通车为盼。

  10.建议名称:关于设立跃进水库库区环境整治专项基金的建议
  建议人:楚凤国(甸尾代表团)
  建议内容:为加强水库周边的生态建设、卫生环境治理、水源地保护,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甸尾乡代表团在县第十五届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对跃进水库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的议案》,议案被列为重点议案,在本届县人代会期间继续续办。续办的3年里,甸尾乡加大整治力度,通过“七改三清”、革除陋习示范村建设、水源地环境保护区内工业企业关闭、库区船舶整治、两污治理、上游河道、水库、坝塘“清河”等多项工作开展水库保护和治理。县相关各级部门也加强联动,列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跃进水库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工作。
  纵观三年来,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因资金和项目较少,跃进水库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仍很滞后,为保证库区周边保护工作持续推进,建议设立库区环境整治专项基金。建议该基金筹资渠道每年从县城用户水费中提取0.2元/m³,也可由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安排,专项用于解决库区综合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