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风采 >
老代表 新作为 ——记建水县人大代表王金花
时间:2022-08-25 19:08 浏览:

老代表  新作为

——记建水县人大代表王金花

罗永昌

  王金花,系建水县第十届至第十六届县人大代表,现为建水县临安镇朝阳楼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从1993年在朝阳楼社区当文书开始,被选为建水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至今六届连续担任县人大代表,先后履职已有30年的时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代表。30年来,王金花代表始终牢记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社区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获得过司法部、民政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光荣称号等多种表彰奖励,她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人大代表的荣誉!

  近几年来,不论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还是在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中,集社区书记、主任、代表于一身的王金花“以党建为引领,以宗旨为统领”,率先垂范、凝心聚力,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在奋力开创担当实干跨越新局面的工作中,又有了新的作为,谱写了新的篇章!       

  一、预警预判,先行先干。树立社区工作的预判预警机制,尽量把问题发现在初起时分或萌芽状态,尽力规避效益低下的“小事不补,大来一尺五”的被动应急窘境。2021年11月在新桥街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中,为方便群众的出行,侧边一条小巷扩宽成了大通道,王金花和社区的干部路过正在扩宽的道路,想到道路修成后要配置路灯,于是,在道路还未完工时,就在县人代会上提出了《请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新桥街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中新建道路配置安装路灯的建议》,建议的提出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及时交办并跟踪落实,结果道路修好了,路灯也跟着亮起来!在朝阳楼社区辖区内太史巷街有一个废弃多年的烂房子圈,临街一面墙东倒西歪,有人路过都绕着走怕倒下来伤着人。今年三月份,在讯期到来之前,王金花向住建局作了反映,作了紧急拆除。试想如果讯期来了被大雨浇塌打着路人,甚至砸伤砸死人,社区岂不是要牵扯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处理这件事。正所谓:小事抓紧补,就不会有大来一尺五!

  二、别人能干,我也能干。从讲政治的高度,守纪律的态度和为民服务的温度,来对待上级安排给社区的各项工作任务。王金花经常对班子成员说,你们去到上级部门开会,不管分派安排给我们什么任务,要“不推诿、不喊难、不讲价、不叫苦”,别人都能干得下来的,我们朝阳楼社区为什么干不来?只要班子团结,人人一心,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实现不了的目标!

  2022年5月,朝阳楼社区开展老旧小区成立物委会和业委会的工作。要在规定的一个月时间完成对辖区内20多个老旧小区的“两委”成立工作,有一定的难度,主要是老旧小区原住民大多已不在原址居住,找人难找,加之有业主认为成立后要收费,缺少积极性,或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很多人不愿当“两委”委员。但是,王金花带领大家分析一下形势以后,并没有向上级提出什么要求,也不叫苦叫难,而是鼓励大家,别的社区能完成,我们也能完成!经过近一个月小区入户、找人谈话及选举公示,成立了一家业委会(联合)和5家物委会(联合),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前完成“两委”的选举成立,并实现了20多个老旧小区的全覆盖。

  三、查缺补漏,以强援弱。根据社区工作特点,朝阳楼社区建立了“查缺补漏,以强援弱”的二次工作协调机制,确保各项任务的按时完成。朝阳楼社区每周一的工作例会,除了政治学习以外,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各人汇报上周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对于完成任务的给予鼓励,对于未能完成任务的要说出难点理由,然后由书记协调配置新的人力物力,继续完成未完成的工作。

  2022年6月,根据上级安排,要开展辖区内自建房的排危普查和挂牌工作,社区及时将任务划分为七个网格进行排查,经各网格排查,有三个网格顺利完成,但还有四个网格因房屋居住情况较为复杂,人难找,门难进,每家还有3~5处房屋等待收尾。王金花马上把已完成任务的三个网格的人员力量加强到未完成任务的四个网格,以强援弱,要求两天内一定要完成。经过调整加强,全部按时完成了自建房危房排查和录入任务。由于长期以来建立这样一个二次协调机制,确保了朝阳楼社区工作效率提升和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立行立干,日结日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工作任务拖到最后一刻来干”变成“把最初一刻当成最后一刻抓紧干”,立行立办,月结月清,坚决杜绝“5+2”的现象发生,尽力减少“白加黑”的状况出现。这几年社区进了不少年轻人,有部分的年青人当中有一种思想,接受工作任务以后认为时间还多,做事不慌不忙,拖拖拉拉,往往到最后一刻才会紧张起来干事情。结果就是拖三拉四,加班加点,效益低下。王金花则要求,任务一经分配,就立行立干,不要认为时间还多,非得等到最后一刻才会抓紧干,甚至加班加点干。我们要把“最初的一刻当成最后一刻”,打起精神进入状态抓紧干,休息时间还要来加班干才能把工作干完的,都不算合格的社区班干部。2022年6月,朝阳楼社区开展了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调查和接种工作。经过调查,朝阳楼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需要接种疫苗的人有109个,考虑到接种对象居住分散,要一家一户的上门做思想工作,有一定的难度,所以社区领导就安排了在6月7至8日两天的时间来完成。结果任务一分配下来,各组立马开展工作,体现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思想意识。至6月7日下午6:30分,还剩下两个人没有接种,经排查这两个人的实际居住地都没有在朝阳楼辖区内,如果是下班休息吃饭,明天继续干,也在规定时间内,但参加接种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没有一个提出来说回家吃饭等明天来干,而是简单吃了个盒饭分成两组,一组分赴城南象水小区,一组分赴城北广慈宫小区,找到二人,并进行接种,直到晚上8:00多钟才回家,他们用“把任务拖到最后一刻来干”变成“把最初一刻当成最后一刻抓紧干”,被认为是“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朝阳楼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