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风采 >
这个代表“有点忙” 化解矛盾“不打烊” ——记建水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面甸镇第六届人大代表徐怀旭先进事迹
时间:2022-05-30 16:27 浏览:

  徐怀旭既是镇第六届人大代表,也是面甸镇湾塘村的党总支书记,还是建水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徐怀旭在基层工作多年,一直奔走于群众矛盾纠纷调解第一线,十分理解老百姓的心情。他常说,村里很多纠纷,老百姓大多是怄气才走进法院的,其实大家都爱面子,不想走到那一步,这个时候很需要一个群众信服、有威望的人从中调解,彼此找个“台阶”下,气消了,矛盾也就化解了,咱们人大代表的身份在这时候就应该发挥作用。在他看来,基层矛盾种类很多,处理矛盾的方法也很多,只有找到症结,对症下药,才能治病救人,这就要掌握住调解的方式方法。


(图为徐怀旭带领党员和人大代表开展沟渠清淤)

  农村生活中村民经常因通行、排水、相邻房屋、相邻土地、邻里关系等引发各种矛盾纠纷。湾塘村龙潭小组孔某某和张某某就因建房空留滴水巷一事争执不下,两家本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了,却因今年孔某某将房子拆除重建打破了和谐,张某某认为现在两家围墙距离不足20厘米,而且孔某某家新建房屋楼层高于自家老房子,屋檐滴水会滴到自家房顶和墙上,容易导致屋顶渗水、墙体开裂脱落,要求孔某某再外移30厘米的距离,孔某某不同意,双方一度剑拨弩张。纠纷反映到村委会后,徐怀旭立即组织村组干部和司法所人员前往两家的房屋现场进行测量,随后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调解中,徐怀旭先安抚好双方情绪,再请司法所人员就滴水巷的合理距离及《民法典》中相邻权等法律规定向双方进行详细解释。“远亲不如近邻,几十年的老邻居了,你们的父辈都处得像亲兄弟一样,咱有什么事情都好商量”,徐怀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引用了六尺巷的故事耐心劝说,引导双方各退一步。最终,在司法所和村组干部的见证下,双方签下了和解协议,均同意将房檐往后退30厘米。从“怒目相向”变成“握手言和”,从“滴水巷”纠纷变成“六尺巷”美谈。这背后,是作为一名村组干部一心为民的执着,也是一名人大代表用真诚和奉献诠释的责任和担当。


(图为徐怀旭入户走访排查矛盾纠纷隐患)


(图为徐怀旭在现场调解矛盾纠纷)

  赡养老人、孝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老人也是法律规定必须履行的义务,然而,现实生活中却有一些家庭因为各种原因,产生老人赡养问题的纠纷。湾塘村七组就有这样一位70多岁的老人,先后育有一子一女,丈夫因病去世后,就一直独自居住在一间砖瓦房内,没有经济收入,生活逐渐不能自理,然而儿子儿媳却置之不理,不愿赡养老人。徐怀旭了解情况后,先是从法律层面解释子女应履行的赡养义务以及不履行赡养义务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又从家庭情理和社会道德方面进行了宣传教育,经过反复不断上门做思想工作,儿子儿媳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把老人接回新家同住,使得老人接下来的赡养、医疗等问题得到了充分保障。


(图为徐怀旭在现场调解矛盾纠纷)

  通过两起纠纷的化解,徐怀旭也意识到,要形成孝敬老人、尊敬老人,家庭和谐,邻里团结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急需要榜样的力量。在他的引领下,湾塘村“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巾帼连心志愿服务者”评比等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村里尊老爱幼、夫妻恩爱、婆媳和睦、邻里团结的氛围越来越浓。 


(图为湾塘村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巾帼连心志愿服务者”评比)

  这些年,村里的大事小事,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徐怀旭奔波调解的身影。粗略统计了一下,老徐在村委会七年的时间里,亲自化解的纠纷就多达300余起。他说,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虽然平常处理的都是些小事,但是服务好了老百姓,那就是头等大事。化解矛盾纠纷既能很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又能更好地为老百姓办实事,能够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乡村的和谐稳定,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面甸镇人大主席团 赵红芳
审核:李贵 杨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