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风采 >
“建水好支书”杨建来: 二十一年如一日 躬身笃行谋发展
时间:2021-01-11 19:16 浏览:

  21年春华秋实,21年痴心为民。55岁的建水县西庄镇马家营村党总支书记杨建来仍奋战在基层一线,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无怨无悔地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实事,始终用勤奋、智慧和勇气诠释着“领头雁”的角色。在他的带领下,曾经“脏、乱、差”的马家营村蝶变为“省级示范村”;在他的谋划下,马家营村走出了一条“稳粮扩莓调结构,订单农业求发展,生猪水果蔬菜增效益,盘活集体资产壮经济”的农村产业发展之路,实现村人均纯收入12760元。

  马家营村位于建水县以西,距县城12公里,辖6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全村共1062户3749人,是汉、彝、哈尼、傣、苗等多民族杂居的村委会。国道323线、鸡石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泸江河润泽大地,适合种植水稻、莲藕、草莓等多种农作物。眼下,正是草莓大量上市的季节。今年村民邵芳家的草莓长得格外好,每逢周末,外地游客纷至沓来,本地群众也接踵而至,只为欣赏这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乐趣,感受农耕乡愁。邵芳一脸欣喜地说:“今年我家种了2亩多草莓,游客入园采摘草莓每斤能卖到20元,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冬日下的马家营,无严寒的萧瑟,有的是田畴织锦绣、沃野好“丰”景。近年来,建水古城小火车的开通,也让这个铁路线上的村庄重释生机与活力。杨建来依托旅游契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坚持以生态为特色,打造一村一品,推广草莓、莲藕种植。草莓种植产业从最初的5亩到现在的500亩;莲藕种植800亩,助农增收1000余万元。

  杨建来介绍,通过网上推介,吸引了更多的游客走进草莓园,体验采摘乐趣。招引外地客商来村收购,马家营村的草莓远销韩国、越南、广西等国家和地区,产值上千万元。此外,还引进老板进行土地流转种植蔬菜500亩,不仅将冬季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且有效解决了马家营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大幅度提高种植户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使马家营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

  村民富了,家园的打造也不落下。杨建来与村“两委”班子听民意,谋民利,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争取项目,实施了一批惠民利民工程,不断改善发展的基础条件,提升人居环境。先后完成了马家营、绍伍2个“美丽家园”州级建设示范点建设,6个村民小组环境综合整治,马家营村旧貌换新颜,成了名副其实的省级示范村。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杨建来深知自己作为全村“当家人”的重任,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认真抓好村“两委”班子自身建设,强化服务发展,实现党建引领,构建“党建+”工作体系。即:“党建+经济建设”,依托马家营村的品牌——草莓、莲藕,大力抓好特色产业,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党建+社会治理”,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夯实社会稳定基础;“党建+项目建设”,党建引领,投资1400多万元推进“美丽家园”建设,投资730多万元完成整村道路硬化、省级示范村建设;“党建+脱贫攻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全村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已经全部脱贫摘帽;“党建+环境整治”,稳抓党建不放,力促人居环境大提升,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杨建来像一座上紧了发条的钟,不知疲倦地转动着。在他的努力下,马家营村产业兴旺,邻里和睦,他的一片赤子之心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和上级的表彰。先后被评为“全国计生协先进个人”“第二十一届云南省劳动模范”“第七届红河州劳动模范”,荣获“云南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受到3次州级表彰,连续8年被授予建水县优秀村干部称号,2020年又获“建水好支书”荣誉称号;全村各项工作目标考核多年名列前茅,村党总支连续13年被镇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杨建来用他的辛劳和汗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风采,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一位基层干部的奋斗故事。

(建水县融媒体中心 雷明荣 陶咏梅 实习生 熊婉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