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风采 >
李云燕:用实际行动践行代表职责 以身体力行诠释代表风采
时间:2020-02-25 09:04 浏览:

  红河州人大代表、建水县坡头乡太平村委会咪的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李云燕,从2019年12月开始,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一、变了的日常——病人来了先问接触史,每天提着体温枪村里“巡逻”
  咪的村距建水县城区55公里,有346户1342人,春节期间从县城和外地回来的人将近700人。疫情爆发后,每天上午是李云燕最忙碌的时候,村里6个组,每个组都要照顾到。“主要是对外省回来的或者与湖北、武汉有接触史的人量体温,一天最少两次,每天监测人数70多人。”李云燕说。上门体温监测结束后,她又开始了对进村陌生面孔的体温监测和排查...
  二、半夜的虚惊——老人高烧到39.6度,排查只是普通感冒
  1月27日晚10点多,李云燕正准备关门回家休息,有人急急忙忙到卫生室反映,一位75岁的老人正在发高烧。听到发高烧,李云燕心里“咯噔”了一下,立即带上诊疗工具紧急赶往患者家中,经测量体温达到39.6度。李云燕认真询问亲属是否有重点疫区及人员接触史,得到否定回答。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李云燕初步判断老人为普通感冒发烧,及时为老人进行降温等治疗,并叮嘱其家人及亲属要自我居家隔离。处理完回到家已是后半夜。经过4天治疗和观察,老人的体温已经降下来了,李云燕这才松了一口气,但她仍然把老人作为重点监控对象,不敢掉以轻心。“村子里这样的情况比较多,特殊时期,一发烧就想到肺炎,排查了也不敢掉以轻心。”李云燕说。

 (建水县坡头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