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风采 >
甘做群众贴心人 记人大代表普强
时间:2016-07-04 21:45 浏览:
甘做群众贴心人
——记人大代表普强
 
  岔科镇白云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普强,自1998年任村党总支部书记以来,敬业奉献,扎实为民,在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做出了可喜的成绩。1998年至今,曾9次荣获县级以上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也获得县级优秀干部、明白人、带头人的荣誉称号,更获得州级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他是岔科镇人大代表,也是县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履行职责  行使权利
 
  在工作中,他总是以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态度,忠实地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各项职权,积极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努力当好人大代表。他按照“当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的原则,认真为人民办事,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并深入到人民群众中了解民情,倾听民声,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或建议,他根据村委会有林区上万亩,一旦发生火灾,交通不便而难于扑救的实际,向上级有关部门提出了修通林区道路的建议,得到上级部门的采纳(硬化了从白云村到李浩寨乡的林区消防通道20多公里),确保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

勇于开拓 任重道远

  18年前,白云村是个穷得出名的穷村。1998年村公所换届改选时,村民一致推荐他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此时,他陷入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之中:接受吧,这个穷家不好当;再说自己不愁吃、不愁穿,何必去“自讨苦吃”?不接受吧,如何对得起村民的信任。然而他不负众望,最终他还是走马上任了。他牢固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积极鼓励农民发展经济,增强本村的经济实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带头勤劳致富,他看准了市场动态,亲手种植了30亩的葡萄,带动了60多户村民种植葡萄400多亩,增加了这些农户的收入。此外,他还经常到农户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为他们提供信息和服务。近年来,普强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筹措资金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改善村容村貌,着力为村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这正是:一心只为新农村,甘做群众贴心人。
 
心系群众 倾情办事

  普强深知,党总支威信高不高,关键要看老百姓能不能得到实惠。因此,他除了始终把增强经济实力作为村党总支各项工作的第一要务外,还千方百计为民谋利益、办实事。

  首先,他从“教育兴村”着手,与上级有关部门和有关领导多方协调,争取100多万元资金改善白云小学的办学条件,为当地的教育发展夯实了基础。二是争取上级及群众的支持,硬化白云、格安、莫新寨、土老寨和新村这5个自然村的进村道路共8公里,方便了各村群众的出行。同时也硬化了白云、上寨、格安、莫新寨、新村、土老寨和落水洞这7个自然村的大街小巷,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又改善了村容村貌。三是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村里办起了图书室、阅览室等活动场所。白云、上寨、格安、莫新寨、新村和土老寨这6个自然村还建起了老年活动室(共1200多个平方),让老年人在空闲之余和节日期间有一个舒适的娱乐场所。四是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流转了白云、土老寨、新村、落水洞这4个自然村的土地1600多亩,让剩余的劳动力外出打工,增加了农户收入。五是为保护好本地的林区,协助上级部门硬化了从白云村到李浩寨乡的林区消防通道20多公里。六是向群众大力宣传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惠民政策,使98%的村民参加了医疗保险,得到了医疗保障。也使所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享受到了国家的养老金。七是为使群众的土地增值,更好地利用,他又争取了扶贫资金100万元,计划修通一条1.4公里的田间道路,方便田间运输,目前已开始施工。
 
言行一致 一心为公

  普强不止一次地说:“官不在大小,而在于做事,做无愧于良心的事,做对得起人民的事,做有利于人民的事。作为一名公仆,就像群众的父母,应当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儿女,时时对‘儿女’们问寒问暖,时时对‘儿女’们关怀备致,时时为‘儿女’们排忧解难,这才是有责任的‘父母’,这才是优秀的‘父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因此,无论村里发生什么事情,他都及时了解,无论村民有什么难题他都积极帮助解决。在村里,他是个百事通,每一户家庭的情况都了解得清清楚楚。

  他是辛苦的,因为他为了村上的工作没有时间陪家人出去散个步,但他也是幸福的,因为他的辛苦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而他,更希望每个村寨都能够真正成为一个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新农村。为此,他一直没有停止努力前进的步伐。我们坚信,在他的带领下,新农村建设定然风生水起,生机盎然。

(建水县岔科中学  胡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