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风采 >
风采 记建水县利民乡人大代表龙成有
时间:2016-07-04 21:47 浏览:
风 采
——记建水县利民乡人大代表龙成有
 
  龙成有,中共党员,1965年出生,自2000年以来,一直任利民乡竹鸡河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并且一直是建水县党代表、利民乡人大代表。多年来,他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尽心尽力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百姓群众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创业兴家,真心带群众增收致富

  1983年,18岁的他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顺利入伍成为一名令人羡慕的武警战士,直到1986年复员。1987年,老山战役打响,他又报名支前到了老山前线。在老山前线,他与战友们一起,冒着枪林弹雨一次又一次地穿梭在阵地上,将武器弹药、生活用品及时地送到前沿阵地。2000年,他被村民们选举为竹鸡河村委会党总支书记,这一干就是15年。

  竹鸡河村委会距利民乡政府16公里,距建水县城60余公里,距华宁县的华溪镇10余公里,是一个群山环抱的河谷村庄群,竹鸡河水从村子脚下缓缓流过。以前,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蚕豆、油菜、花生、麦子等作物。特别是村中通往外界的公路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老公路,由于年长失修,公路常处于不通状况,加之竹鸡河将两岸村寨分隔,无论河水涨落,村民都要趟水过河,甚至村民种出来的农作物只能靠人挑马驮运到外面卖,极大地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村民们的生活一直处在贫困线上。

  “要想富,先修路”。说干就干,龙成有率村委会干部多方奔走,筹集资金,于2004年动工,在竹鸡河上修建竹鸡河大桥,并对原来的老公路进行改扩建,将公路铺成弹石路,有的地段铺成水泥路。2005年,桥、公路峻工通车。

  竹鸡河村虽然守着一条河,但河水并未得到很好地利用,河水从村脚白白地流走。村子里的沟渠、坝塘也是上世纪修建的,多年不用,沟渠堵塞,坝塘杂草丛生无蓄水,早已失去了它原有的用途。龙成有上任后,多方筹集,共投资300多万元兴修沟渠、坝塘,又接通了村民的生活饮用水。

  路通了,水有了,再沿袭原来单调的种植方法肯定行不通。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村“两委”班子制定了“以柑桔为主,冬早蔬菜为辅”的种植方式。他们通过先让一部分人和引进外地老板种植的方法,示范引领村民种植。龙成有也在自己买的荒山上种植了150亩柑桔。挂果后的第一年,就收入100多万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村民们纷纷效仿,走上了“以柑桔为主,冬早蔬菜为辅”的种植路子,带动群众种植柑桔12000多亩。早熟柑桔以上市早、无核、化渣、口感好的优势深受东北、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顾客的欢迎,茄子、辣子、地豆、芋头等冬早蔬菜主要销往华宁。如今的竹鸡河村委会,许多村民年收入突破了10万元,一部分村民还建盖了带院子的别墅,生活条件一点儿也不比城里人差。

争先创优,全心率群众建设家园

  龙成有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受家庭的熏陶,他从小就养成了纯朴、善良、要强的性格。当兵的经历更炼就了他坚毅果敢的作风。2000年他通过竞选担任竹鸡河村委会党总支书记至今,任职期间,他凭着“干事、创业、为民”的精神追求,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坚持依法治村,公开、公平、公正办事,以真切的感情对待群众,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诺言。15年来,没有一个村民拖欠集体款项,村集体也从没欠群众一分钱,村风正,人心稳,老百姓安居乐业,农民经济收入蒸蒸日上。

  在他的带领下,村委班子成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通过民主理财,实行村务公开,财务开支公示,奠定群众信赖的基石。村委会每季度在办公楼前的宣传栏进行财务收支、党务公示;村小组的财务、村务在村宣传栏公示;凡涉及村民利益的事,一律请村民代表参与决策;与财务有关的,经村民代表大会审计表决通过后再实施。作为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的他带领村委会班子摸索出了一条民主管理,加强民主监督之路。

  村委会还多次举办培训班,邀请派出所民警讲解法律知识,邀请林业站工作人员讲解《森林法》,组织农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邀请华溪的柑桔种植大户讲解柑桔的管理修剪,极大地提高了柑桔种植户的种植技术。他还号召村组干部争做“四种人”——即政策上的明白人、经济发展的引路人、文明新风的带头人,为民服务的贴心人。经过村“两委”班子不懈地追求努力,竹鸡河村委会被评为“民族团结示范村”。

建言献策,倾心为群众说话办事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龙成有说:我是由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作为人大代表,既光荣,又感责任重大。我工作在农村最基层,更有责任把体察民情向上反映。

  竹鸡河村委会一直在村里的一所土改房里办公,办公环境差。竹鸡河小学的师生长期在村里的一所公房里上课,面积狭小,光线暗,学生们连体育课也没有场地上。这样差的办学条件严重地影响了师生们的身心健康。作为利民乡人大代表团团长的龙成有,在2003年召开的建水县人大代表会议上,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修建竹鸡河大桥的建议》、《关于建盖竹鸡河村委会办公楼的建议》两个建议,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和关注。并通过县教育局向县政府请示,县政府批复了竹鸡河小学的迁建。2004年,通过县、乡配套资金、自筹和世行贷款,竹鸡河大桥、竹鸡河村委会办公楼、竹鸡河小学新校址开始破土动工。2005年,竹鸡河大桥峻工通车。2006年,竹鸡河村委会搬迁到新地址办公,竹鸡河小学搬迁到新校址上课。村委会的办公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走进竹鸡河小学,环境优美,书声朗朗。

  心系农村群众的他还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新农村建设不仅要整治村容村貌、修建村村通道路,还应当加强文化活动中心的建设,为农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休闲、发展环境。”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在闭会期间,小组组织的各项调查、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仔细听、认真记、详细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尽职尽责地发挥一名人大代表的作用。

  龙成有,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时代风采的基层人大代表。 

(县委宣传部  倪凤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