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风采 >
哈尼山寨的白衣天使 记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李云燕
时间:2016-07-04 00:40 浏览:
哈尼山寨的白衣天使
——记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李云燕

  (核心提要:李云燕,是一名乡村医生,她没有悬壶济世的远大抱负,却扎根在哈尼山寨,抱定治病救人的职业操守,在山里、在乡间、在路上,她走遍了千家万户,药箱伴着泥土的芬芳,挽救了无数哈尼族人的生命,她是哈尼族人心目中的“白衣天使”。她是一名从哈尼山寨走出来的省人大代表,肩负着哈尼族人是重托,积极为哈尼山寨的发展建言献策,用责任和良知改变着家乡落后的面貌。)

  建水县坡头乡太平村委会位于红河北岸,地处大山深处腹地,这里群山连绵,山高路险,沟壑纵横,属哈尼族聚居的高寒山区村寨。村委会所辖的六个自然村就散嵌在群山中,各个自然村看似近在咫尺,来回却要走半天,就像当地人所说:“听见早晨寨子的鸡叫,却要走到晚上寨子的狗叫”。这就是李云燕出生和工作的地方。

  也许是打小生长在大山里的缘故,李云燕始终给人执着、宽厚、素朴的印象。2001年,李云燕怀揣着天使般的梦想,顺利考进了红河州卫生学校,毕业后,她毅然决然放弃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自己的家乡开办了第一家卫生所,这一坚守就是十一载。

  “一年365天,她就像一只永远都停不下来的陀螺,不知疲倦地奔走在家乡的村村寨寨,对家庭的照顾太少太少了。”这些年,身边的朋友们、家乡的人民群众都这样说她。但在李云燕看来,与患者的需要相比,个人的付出微不足道的。工作这些年,她利用休息时间跑遍了太平村委会36平方公里的每一个自然村,共诊治了上千人次的妇科疾病、老人和儿童常见病,接生了80余名新生儿,成功抢救新生儿窒息患者40余人,为10余名宫外孕患者挽回了生命。

  “当乡村医生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技术全面,而且得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有时候自己就像是跟生命在赛跑”。每次问她从医的感受,李云燕都会幽默地说。

  的确如此,如果碰到危急病人,无论路途遥远还是深更半夜,她都要随叫随到。记得有一次,睡梦中的李云燕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职业的敏锐性告诉她,今晚又得出诊抢救病人了,她一轱辘爬起来,接罢电话,抓起药箱就跑。半小时后,她出现在病人家里。“咋个来得这么快,像坐飞机。”病人家属惊讶不已,因为平时他们走这段路,至少要一个小时。病人是位孕妇,而且瘫痪,丈夫也是残疾人。李云燕诊断病情后,心一下提到脖眼上——病人流产导致大出血,如果不及时救治性命难保!病人家属瞠目结舌,谁都不知病人有孕。李云燕顾不上多说,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陪同家属将病人及时送到了县医院治疗,终于保住了病人的生命。等病人动完手术病情稳定后,已是第二天中午,李云燕终于松了口气,想起家中不到一岁的孩子,而且肚子咕咕叫,摸摸身上竟无分文,只好在城里找同学借点路费,匆匆往家赶去。

  “在我们大山深处,由于交通、信息闭塞,医疗条件有限,更要求自己心头始终要想着群众、想着病人”。每每谈到从医经历,李云燕都这样说。太平村一个两岁多的孩子拉肚子好多天了,吃了各种治腹泻的药总不见好,可急坏了父母,没办法只好送卫生院找李云燕治疗。李云燕观察后发现孩子不仅严重脱水,而且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很明显,便陪同家长到县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跟李云燕的判断一致,医生建议必须动大手术,才能保住孩子的生命,而且这种手术只有到北京、上海等大医院才能做,手术费至少得二十万。

  一听手术费得二十万,孩子的父母绝望了,对于一个的农村家庭来说,就是不吃不喝也拿不出那么多钱啊。看着孩子父母孤立无助的样子,李云燕比谁都着急。她一面鼓励家长树立信心,教给家长护理的方法,并将孩子父母的电话号码抄写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常常跟孩子的父母沟通联系;一面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孩子的情况。天无绝人之路!时隔不久,她就接到乡政府的通知:国家対救治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出台了好政策,可以到广州做免费手术。李云燕迫不及待将消息告诉了孩子的父母,并帮助孩子到广州顺利进行了手术治疗。李云燕的善举不但挽救了一个孩子的生命,而且挽救了一个家庭,圆了父母的“救儿梦”。

  在没有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之前,农村人看病贵、看病难一直是李云燕最关心也是最头痛的事情,为此,她没少给病人免费治疗。特别是每次提到她为村民垫付医药费的时候,李云燕总是说:“我们山乡穷,生疾害病不但没收入,反而花钱多,给不了是没奈何,不能见死不救。人到难处拉一把,胜似西天烧趟香。话说回来,人家讲信用,有了收入,会来还,救死扶伤不兴太计较”。给群众测血糖、量血压、孕妇产前检查,陪送病人进医院,她从不收费,病人随呼随到,从不耽搁。她还负责整个太平村委会精神病人的跟踪随访、死亡人员登记造册等工作,尽管都是些既麻烦又讨人嫌的差事,但她仍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再小的事情,做多了就变成了大事。就是在这样一件件平平常常的“小事”中,李云燕的善行与诚信赢得了家乡人民群众的信任。2013年在家乡人民群众的喝彩声中,李云燕当选为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为此,来找她的人不当有病人,而且还有反映家庭矛盾的、家乡生产发展等等,她比以前更忙了。有时母亲送饭到卫生院,她也顾不上吃,至于田间地头,家里家外,完全是丈夫一个人忙活。提起这些,她既感幸福又感愧疚地说:“我不欠别人,就欠家人”。

  “人生病是病,自己的家乡贫穷也是一种病,我要尽我的能力帮助家乡除去贫穷的病根。”这是李云燕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此,李云燕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特别是家乡人民看病难、出行难的问题,李云燕一直看在眼里,急在心头。2014年,李云燕积极建议并争取16万元资金,新建了90平方米的太平村委会卫生室一间,有效解决了太平村委会咪的村、太平村、大岭岗村和旧寨村3000余人的看病难问题。同时,争取资金10万元,购买了卫生室配备床、治疗柜、药品柜等基本医疗设施设备,进一步提高了卫生室的基本医疗水平。为改善家乡人民出行难的问题,李云燕又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建议,修建坡头乡太平村委会与普雄乡龙岔村委会的连接道路。2014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一条全长9.8千米、宽4米,连接坡头乡太平村委会咪的村与普雄乡龙岔村委会仓房村的道路修通了。看着家乡人民群众骑摩托车、开农用车到普雄乡龙岔街赶集、进行农产品交易,农村经济不断发展,李云燕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如今的李云燕在整个坡头乡的哈尼山寨可谓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但是每次面对家乡人民的赞誉,李云燕总会羞涩地说:“做为一名普通的人大代表和乡村医生,我只是做了一点点微不足道的事情,都是我们哈尼族人对我的厚爱,只要是对家乡人民有利的事情我都会去做”。朴素的话,道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与责任,也道出了人间的真情与大爱。

(建水县人大常委会  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