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风采 >
李跃标的“和源梦” 记红河州十一届、建水县十四届人大代表李跃标
时间:2016-07-04 00:40 浏览:
 李跃标的“和源梦”
——记红河州十一届、建水县十四届人大代表李跃标
 
  “和源”在李跃标的带领下,从一个小商厦发展到今天年产品销售额达12亿元的规模化民营股份有限公司,每一步,都诠释着李跃标的诚信品质和创业精神,特别是和源万亩石榴庄园、和源农业物流中心的开发建设,见证着李跃标勇于创新、说干就干的品格。带着对李跃标的崇敬之情,2014年初,笔者有幸与李跃标“面对面”,听他讲述了从农家娃到农民企业家的故事。时隔一年半的时间,笔者再次与李跃标“面对面”,采访了他建设精品石榴庄园、发展高科技物流业的创业故事,经历了他圆“绿化梦”、“物流梦”的艰辛历程,见证了他实现“和源梦”的责任与担当。


为使山乡披锦绣,竟把荒山变庄园
 
  “李伍灶头老倌山,栽点沙莜生蛆走马干。”这是开发前李伍村老百姓对建水县南庄镇李伍山、灶头山贫瘠干旱的生动描述。

  可如今,当你走进李伍山,极目所见的是一座生机盎然的万亩石榴庄园,现代农业的含义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一望无垠的石榴树郁郁葱葱,飘飘洒洒的人工瀑布大气磅礴,条条观光小道曲径通幽,肉牛繁育养殖场、山鸡放养场、标准化蛋鸡养殖场、标准化生猪养殖场等一应俱全,特别是智能化高效节水体系的建设,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有效利用,形成了现代化农业的生态体系。

  当初谁也想不到,通过几年的努力,李跃标竟把李伍山这一片光秃秃的“不毛之地”魔法般变成了一座人们周末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一座景致迷人的现代化庄园。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庄镇李伍村人,李跃标经过多年在商场上的摸爬滚打,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富豪”。“自己有钱了,就想帮助家乡做点事情,于是就有了出钱绿化荒山的想法。”这是李跃标在李伍山上种石榴的初衷。得知李跃标要在李伍山上种石榴树,人们开始纷纷质疑:“李总是不是嫌钱多,粪便都不长驱虫的地方怎么能种石榴树?”、“李总是不是头脑发热,有钱没处花?”。李跃标听了,只是微微一笑:“只要把家乡的荒山绿化好了,就是对家乡人民的最大贡献”。

  为了实现自己的“绿化梦”,李跃标一方面忙于与群众协调土地流转的事情,一方面积极寻求农业专家“把脉问诊”,有时还亲自顶着烈日、冒着风雨上山劳作。一年多的时间,整个人变得又瘦又黑,村民调侃说:李总都彻底变成我们“老农民”了。2008年,感觉时机已成熟的李跃标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一次性投入1.8亿元在南庄镇李伍山上种上了万亩石榴树。

  付出有了回报,2010年李伍山上的万亩石榴树开始挂果上市,由于施的是有机肥,一上市并受到市场的青睐。李跃标开始聘用当地的老百姓到自己的基地打工,每年解决了当地富余农村劳动力1000多人,带动加盟农户4万余户,加盟土地面积7万余亩,加盟农户平均增收6120元/亩。

  当人们纷纷向李跃标伸出大拇指的时候,李跃标又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李伍山和源万亩石榴基地打造成云南省的万亩石榴庄园。

  说干就干,2013年,和源公司按照中国农大专家规划设计的“把和源万亩石榴庄园打造成集种植养殖、观光休闲农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庄园”的目标,先后投入3964万元建设完成万亩石榴庄园的紫玉连株入口景观、中心广场景观、盆景园及设施等建设,建成景观及采摘种植区面积918.24亩,风情竹林150亩,盆景园56605平方米。完成园区主干路102328平方米、次干路52380平方米改造。建设“和源人家”四合院13155平方米,石榴文化墙、主题雕塑、标志性构筑物、景观亭、广场、停车场、以及景观小品与设施等,完成石榴灯饰安装93盏,景观水车、马厩及蔬菜迷宫的建设进入收尾工作。目前正在抓紧筹备集装主题的酒吧及园区配套标识的设计工作。

  据和源公司财务人员预计,到2015年末,公司畜牧业生产和万亩有机石榴将实现总产值8.6亿元,实现利税1.05亿元。

  庄园经济的发展,绿了家乡的山头,富了家乡的百姓,确保了食品的绿色安全,实现了公司的盈利。这就是李跃标的“绿化梦”,也是李跃标建设和源万亩石榴庄园的目标。

为促农业大发展,建设现代物流园

  “确保老百姓种出来的东西买得出去,有经济收入;确保农产品便捷销售,不受二次污染,最终实现餐桌上的安全”。这是李跃标投资建设物流园区的初衷,也是他的“物流梦”。

  作为州县人大代表,李跃标一直积极建议政府加大对农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建设服务农业发展的高科技物流园区,帮助农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在李跃标积极奔走、呼吁下,2012年,和源农业开始建设占地200亩、建筑面积为11.1万平方米的建水县火车北站物流园区项目。

  “审批程序繁杂、人才流动性大、资金运作困难等等问题,经常让我晚上难以入眠。”每次谈到物流园区建设初期,李跃标都会感慨地说。困难再多也阻止不了李跃标追梦的脚步。为实现他的“物流梦”,经过多方努力,和源公司先后投入22168万元,完成物流园区200亩土地平整,建设 14700㎡冷藏保鲜库房体、64座100T气调保鲜库、办公大楼7846㎡,信息大楼2622㎡,交易大厅2446㎡等等,完善了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形成农产品保鲜仓储、检验检测、信息化与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中心,彻底改变了建水县农业产品有产品无市场的紧缺情况,全面提升全县了物流产业和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拓宽了周边县市农业产品的外销渠道,成为推动建水乃至红河州农业产业发展最大的物流服务区。

  特别是信息中心交易大厅的运营使用,包括信息基础系统、信息采集发布系统、可视手机病虫害诊断系统、农产品市场智能系统、物流车辆运输管理系统、农产品仓储管理系统、移动办公系统等七个系统,为物流园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和源物流园区已经吸纳工作人员400余人,为改善员工的生活条件,公司投资2200万元为员工建盖了住宿大楼,建盖了和源餐厅,完善了园区的绿化美化等,成为了花园式的物流园区。

  在2015年初召开的红河州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李跃标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红河州综合保税区一区多库的建议”等建议,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李跃标还受到了州委杨洪波书记的邀请,参加了特邀代表座谈会,向杨书记畅谈了自己“和源梦”。为此,李跃标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主动走出去,投资15亿元在弥勒市再“复制”一个精品庄园和一个高科技物流园区,把我们红河州的农业推向全世界,谱写好我们的和源梦”。目前,弥勒市的精品庄园和高科技物流园区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预计3年完成全部建设项目。到时,承载着李跃标农业富民梦想的“和源梦”,将在红河州乃至云南省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谱写出崭新的篇章。
 
(建水县人大常委会  张建伟 县委宣传部  谷新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