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风采 >
“二管家” 记红河州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李建荣
时间:2016-07-04 21:42 浏览:
“二管家”
——记红河州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李建荣
 
  从云缠雾绕的哈尼山村(建水县坡头乡咪的村),从碧波荡漾的龙岔河畔,走出一个风华正茂的哈尼青年,他就是红河州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建水县羊街工业园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建荣。他个头有些清瘦,但却很精神。虽然很年轻,但却很持重。与他交谈,给人留下谦逊、诚恳、健谈、豁达的印象。在建水,很多企业的负责人都认识他,且大部分都找他办过事,请他帮过忙。他那干练的作风、热情的服务及良好的协调能力,让很多人都能感受到他的温暖、踏实和信赖。在他身上,所体现出的是那种专业服务的精神,是那种“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精神。我们就叫他“二管家”。

心系群众  倾情办事

  他虽为副主任,但管的事却不少,园区的大小事、企业的大小困难、职工们的大小诉求,第一个找到的就是他,每天要接待的人员几乎络绎不绝。但不管自己有多忙,要解决的问题有多大,他都坚持不厌其烦地接待,想方设法地协调,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资源去解决。他始终将自己的工作定位在服务上,将自己的责任落实在服务上,将自己的行动付诸在服务上,为园区的发展竭诚尽智,为项目的发展排忧解难。在工作中,他本着“立刻就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积极为入园企业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在水、电、路的建设上,多次协调铁路、电力、国土等部门,促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先后组织实施了羊街新兴工业园区、青云轻工业园区供水工程,新建泵站两座,园区饮水工程已纳入城区供水系统管理,供水主管架入园区,有力地保证了园区企业的用水需求。在220千伏临安变电站、墨红线串补站、500千伏惠历变电站及110千伏宝泉变电站等电力设施的基础上,协调电力部门投资6000万元的110千伏羊街变电站,建设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年内可竣工投入运行;协调迁移了羊街、青云园区部分影响项目建设的强弱电;实施了羊街园区建水监狱电力线路改移及轮毂厂施工临时用电架设工程。电力设施的完善,为建水工业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履行职责  依法监督
 
  为当好代表,他不断地研究学习《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明确了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职责,增强了当好人民代表的责任感。同时也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工业园区规划》和相关政策法规,认真学习经济运行、法律法规等相关专业知识,学习掌握已入园企业新上项目的生产工艺,迅速掌握工作内容。不断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服务的全局性、前瞻性。他常常这样说:“审议不是学习,更不是颂扬,成绩要肯定,但更多的是批评和建议,不要隔靴蹭痒,不着边际,要一针见血,单刀直入,要敢于反映实际情况。如果人民代表只是听听报告,举举手,就愧对人民的期望了。一个真正的人民代表,就要经常性地以一名人民代表的身份,站在人民群众的视角上注视和检审自己的领导工作,从工作全局上抓准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整体和长远上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中,他按照“当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的原则认真为人民办事,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并深入到工人群众中了解民情,倾听民声,认真听取工人群众的意见或建议,并及时反馈到县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确保了工人群众的利益和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过去的几年中,他总是以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态度,忠实地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各项职权,积极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努力当好人大代表。他先后提出有关农业、工业、交通、环境……等方面的十几条建议,这些建议都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而且有些还得到了积极妥善的解决。

爱岗敬业  再接再厉

  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尽职尽责地做好代表工作,而且还要做好本职工作。因此,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工业园区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在他的有力监督和协调下,工业园区建设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新型工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先后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重点工业园区,第一批省级生物产业示范基地。2014年,在全球有色金属行情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建水工业园区砥砺前行,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67.27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2.21亿元,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0亿元,实现税收9375.16万元。因此,他在2012年度中荣获建水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的嘉奖。他深知,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要扑下身子,履行好代表职责,干好本职工作,就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因此,他常常这样说:“人大代表不仅是一枚罩在我头顶的光环,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我会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到人大的各项工作中,更加广泛地听取人民群众的心声,更加关注百姓所热衷的民生问题,并做好人民群众的传话筒,将百姓的心声及时反映给我们的党委政府。”

   在与他谈及今后怎样履行好代表职权时,他信心十足地说:“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加快建水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入园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为推动项目建设尽职尽责。二是积极探索为企业服务的新办法、新途径,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三是积极做好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和招商引资工作,把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这条贯穿经济工作的主线,不断创新招商办法,拓展招商引资范围,推动工业园区加快发展。

  在谈及园区的发展前景时,他慷慨而谈:“一是强化责任抓落实,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挂钩联系园区企业工作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快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步伐。三是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力度。四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五是适时掌控,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六是坚持科学发展,注重环境保护。七是创优服务环境,服务企业发展。”

  我们坚信,在他的有力监督及协调下,建水工业方兴未艾,建水经济活色生香。

(建水县岔科中学  胡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