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信息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州人大调研组赴建水调研《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条例》修订工作情况
时间:2023-04-07 22:17 浏览:

  4月6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仁斌率调研组到建水专题调研《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条例》修订工作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建伟、副主任蒋正伟,县紫陶园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柯学全程随同调研,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王强参加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来到临安镇幸福村、金怡陶坊制泥厂、崇文同创、徐荣洪工作室等地实地调研了解陶(瓷)土资源保护、紫陶制泥、紫陶加工销售、紫陶技艺传承等情况。并召开调研座谈会,详细听取建水县紫陶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深入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到临安镇幸福村调研陶(瓷)土资源保护情况


到崇文同创调研紫陶加工销售情况


州人大代表、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徐荣洪(右二)工作室调研紫陶技艺传承

  调研座谈会上,杨建伟汇报了我县《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条例》修订工作进展,指出修订进度按州级确定的7月起草完成修改决定草案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印发了修订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赵雄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了修订工作准备会议、专题会及座谈会等会议6场(次);完成两轮意见征集,共征集意见建议54条;县人大常委会牵头,完成两轮专题调研,共涉及17个部门、35位紫陶从业者及专家大师。


召开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指出,近十年是建水紫陶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十年,同时也反映出了条例在陶土资源保护上过于宽泛,对陶土资源保护的具体措施、管理和利用不够具体,文化和技艺传承弘扬上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州、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明确方向,提高认识,进一步围绕产业聚集、紫陶品牌集中打造、宣传营销等方面形成好用、管用的建议意见,把《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条例》修订好。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仁斌在座谈会上发言

  调研组强调,《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条例》修订工作要突出责任导向,组建专班,完善工作体系,按职责推进工作;突出调研导向,把党中央开展调研的要求落到条例修订中,充分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真正体现修订依靠群众、惠及群众;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发现的主要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到部门分类论证,在修订中固化成解决问题的条款;突出举措导向,在紫陶产业发展条例工作中要突出建水的文化、特色、技艺和差异性,以具体实在的举措来保护好、发展好;突出时间导向,紧盯时间节点,抓好修例工作整体推进,力争5月前完成修订文本;突出合力导向,州人大及州级相关部门要主动参与修订工作,同建水县保持上下联动,形成修订合力。

通讯员 周伶钰 杨景喻
审 核 周跃宏
编 辑 杨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