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信息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以“述”明责 以“评”促干
时间:2023-04-06 19:22 浏览:

  开展“两评”既是人大按照监督法对“一府一委两院”的一种监督,也是对政府及其部门工作的一种支持和促进;既是服务发展大局、推动工作的重要形式,也是人民群众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途径。从今年开始,建水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着手采取工作评议和述职评议相结合的方式,任期内将对政府工作部门和常委会任命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评议全覆盖。

  在“精”字上做文章

  聚焦重点,有针对性地选定“两评”对象。建水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创新监督方式,将工作评议和述职评议有机结合,决定根据当年县委工作思路和中心,精心选取3—4个社会关注度高、工作牵涉面广、在促进发展和保障民生中肩负重要职责的部门和2—3名部门主要领导开展评议,推动政府部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促进依法行政,确保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人大的各项决议决定落到实处。

  今年3月,正式启动了对县发展改革局、县工商信局、县信访局、县医保局等4个部门及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县林草局局长等2位局长的评议。

  在“细”字上下功夫

  广泛调研,有力促进评议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是搞好“两评”工作的基础,调查的广度、深度和质量,对评议工作的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建水县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实施方案,结合单位法定职能,采取分组调研的形式,由常委会4位副主任分别带队,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问卷调查、随机暗访等方式,对4个部门和2位局长履职情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进行调研。

  同时,坚持开门搞评议,公开监督电话,进行媒体公告,发放网络调查问卷,拓宽评议的广度和深度,做到既“面对面”听取评议部门工作汇报,又“背靠背”听取上级部门、派驻纪检组、企业等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在“严”字上动真格

  制定规则,实现人大监督更加刚性化。将“两评”工作纳入2022年修订的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并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在部门工作评议中,将评议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其中“满意”数未达到测评人数60%的为“评议不合格单位”。对于“评议不合格单位”,需进行二次评议,责成被评议部门在6个月内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经再次测评,仍未达到“满意”的单位,县人大常委会将建议县委对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班子成员进行调整。在述职评议中,将评议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

  被测评为“称职”和“基本称职”的,需按照常委会作出的审议意见进行整改,并在3个月后向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被测评为“不称职”的,县人大常委会将视情况依法按有关规定进行撤职处理。

  在“实”字上显担当

  围绕中心,让评议工作更好服务大局。开展“两评”工作,目的是对被评议部门和个人贯彻落实宪法法律和国家方针、政策及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一次检验和检查。建水县人大常委会将通过评议,聚焦当前我县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特别是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和措施,促进被评议部门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为民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努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确保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在“优”字上提质效

  以评促改,切实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要求县人大相关专委、常委会相关工委(室)认真做好整改期间的跟踪督查工作,定期或不定期深入被评议部门,检查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同时,视情况组织人大代表对整改情况进行视察,及时了解和协调解决整改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通过开展“两评”工作,促使每一个被评议部门、个人从依法治县、依法行政的高度来认识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支持配合评议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依法履职尽责,推动被评议部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通讯员:杨景喻
编 辑:赵一锦
审 核:苏浩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