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信息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3-01-18 21:08 浏览:

  1月18日上午,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53名,实际出席代表228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李伟主持。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赵雄、文武、杨建伟、白忠平、陆俊、朱贵红、代利斌、郭向东、陈迎文、李生亮、田永春、王梅、张志彬、梁俊、孙勇、赵红芳、黄金红、沈瑛。

  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建伟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建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跟县委决策部署,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突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强监督刚性实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依法履职,踔厉奋发,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共筹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2次,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5个,作出决议决定7项,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1人次,组织代表视察5次,开展执法检查3次、专题询问1次、部门工作评议3家。

  报告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建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紧扣县委“多维融入、两城协同、三产融合、城乡共兴”的发展思路,聚焦打造实力建水、魅力建水、富美建水、幸福建水、奋进建水,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服务发展大局、保障代表履职、坚持守正创新,力求在责任担当、依法监督、发挥代表作用、自身建设上有新作为,为聚力建设“千年古城·紫陶之都·乡愁建水”作出人大新贡献。

  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永明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建水县人民法院在县委坚强领导、上级法院倾力指导、县人大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构建平安建水、服务发展大局、打造司法品牌、建设人才队伍、深化司法公开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跃上新台阶。一年来,县人民法院受理各类案件6464件,审执结6304件,综合结案率97.52%,结收案比101.33%,人均办案226件。报告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人民法院将以党的建设来引领,在政治意识上有更高站位;以担当实干来托举,在服务大局上有更好作为;以群众期待来对标,在司法为民上有更实举措;以高质高效来要求,在队伍建设上有更严督促,为建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世雄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州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忠诚履职服务大局,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统筹“四大检察”协调发展,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用心用情诠释检察情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引领业务锻造队伍;自觉接受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为建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报告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检察院将培根铸魂筑牢政治根基,主动融入护航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强化检察监督,固强补弱提升队伍建设,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高质量履职在新赶考之路上书写建水检察新答卷,为建水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表决通过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州十三届人大代表办法。

记 者:卢凌媛、宗 毅 实习记者:吴 昆
编 辑:卢 慧
审 核:李 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