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信息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3-01-17 22:40 浏览:

  1月17日上午,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建水会堂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53名,实际出席代表23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杨建伟主持。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赵雄、文武、白忠平、李伟、王菊莲、王勇、蒋正伟、何正伟、李春永、雷东、王晏红、普永琼、潘文彬、卢继伟、官耀萍、孔令泽、余建军。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钟红荘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实现了本届政府良好开局。建水县入选云南省“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上榜“中国西部百强县”,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14亿元、同比增长3%。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一年,也是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的一年。这一年中,全县疫情防控展现新担当、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城市发展焕发新容颜、基础设施实现新突破、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自身建设彰显新作为。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州委“337”工作思路及县委“多维融入、两城协同、三产融合、城乡共兴”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打造实力、魅力、富美、幸福、奋进建水,努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担当作为、争先进位,推动建水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

  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县域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工业总产值增长2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左右;农业总产值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

  要完成今年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聚焦实力建水拼经济,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面统筹优化产业布局和资源要素配置,深入推进省、州党委、政府系列三年行动,全力打造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聚焦魅力建水靓城市,坚持建管并重,找准城市发展定位,紧扣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美、人文等要素,高质量推动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健康县城、美丽县城、文明县城、智慧县城、幸福县城建设步伐,全力打造城市建设“新样板”。聚焦富美建水兴乡村,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全面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总要求,全力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聚焦幸福建水惠民生,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责任,深入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三年行动,突出抓好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民生实事,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大文章”。聚焦奋进建水提效能,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争先进位”的精气神,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抓手,加快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和行政效能,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新标杆”。

  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建水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建水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人武部、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紫陶园区管委会等部门相关领导。

  部分离退休老同志,驻建部队首长及省州驻建企事业单位的部分领导,县属有关部、委、办、局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以及县政协委员应邀列席会议。

记 者:赵继兵、张 腊、宗 毅、高铭晞
编 辑:卢 慧
审 核:李 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