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信息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代表大接访活动】人大代表带领群众走出“心想事橙”路
时间:2022-09-24 20:40 浏览:
对每件热爱的事物
都全力以赴又满载而归
这是来自一位90后
镇人大代表、监委会主任苏文平的朋友圈

  有着浓浓乡愁的苏文平在2011年选择返乡创业,用自己的阅历反哺曾经眷恋和热爱的家乡。回乡后他承包了50亩土地,尝试种植过桃子、樱桃、李子、脐橙等水果,经过对温度、湿度、土壤、虫害、产量等方面的观察,他找到了最适合这片土地的水果“脐橙”。

  种植脐橙成功后苏文平开始去各地学习、培训,经过不断的学习苏文平发现果大色艳、香气浓、无核质优、高产稳产的纽荷尔脐橙更适合车家村委会的环境气候,于是2017年从重庆引进纽荷尔脐橙枝条用来培育种苗。

  苏文平做了村里第一拨“吃螃蟹”的人,靠种脐橙买了车、建了房,经济收入大大提高。村民们看到苏文平种植脐橙后生活水平提高了,村里不少农户都向他取经,为了让村民更好地学习和掌握柑橘种植技术,苏文平组织村里的村民到基地种植技术,大家决定种植纽荷尔脐橙。还亲自指导村民采用科学的施肥、病虫害防治、果树修剪等技术。

  随着柑橘种植产业效益增加,苏文平在2020年注册“可橙想过”这一品牌,2022年成立建水县官厅车家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如今带动脐橙种植户96户,从曾经的30亩发展到现在的4000亩,建水县官厅车家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脐橙产业的“龙头”。

  合作社成立后,苏文平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不仅要种好自己的脐橙,还要指导和带领村民们做好种植和销售方面的工作。合作社在柑橘种植销售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从柑橘品种、育苗、病虫害防治到柑橘采摘、销售各个步骤,都由合作社统一标准,打造无化肥无农药的绿色健康农产品,促进了产业化发展,保护了村民们的利益。

  下一步,苏文平将拓宽销售渠道,扩大种植面积,发展电商销售平台,让车家的纽荷尔脐橙搭上电商发展“快车”;让村民们日子越来越富。

  自“迎接党的二十大 千名代表大接访”活动开展以来,镇人大代表杨家武积极引进种植户对土地进行流转种植,提高群众收入,现在引进了8户种植户,连片流转土地3000余亩,种植烤烟、百香果、高粱,使群众既有土地流转金,又在自家地打工,收入实现翻番。

  人大代表李洪春带领村民拆除破败不堪的旧房屋,清除陈年垃圾,让群众公共活动空间扩大了,人居环境秀丽了,村庄美起来了。

  代表们严格按照“四强化”的要求,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培训。2022年投资建设人大代表联络室,为更快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服务人民群众。联络室通过“三激励”、“四强化”让车家人大代表始终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牢记心里,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建设工作中,让车家村委会实现了产业兴、村庄秀、民风顺。

  作为基层一线代表,他们离基层人民最近,与人民兄弟最亲。他们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参加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深入群众当中倾听群众呼声,针对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他们表示将不忘为民服务的初衷,在人大代表的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建水县将通过全面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 千名代表大接访”活动,掀起人大代表真抓实干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热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