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信息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代表大接访活动】北山社区“五站联动”,助推人大代表实干担当
时间:2022-09-02 10:26 浏览:

  北山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一个联络室”,围绕“听一听、议一议、称一称”三个一,依托“充电站、活动站、气象站、服务站、监督站”五站,做好“宣讲、走访、视察、 建议、办实事”五个方面,积极探索“1355”工作法,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有效助推人大代表履职增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建立学习的“充电站”

  人大代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迫切需要把学习放在突出的位置,通过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不断地提升、充实和完善自己,才能在复杂的社会形势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承担起为民服务的重任。北山社区致力于把人大代表联络室打造成为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的“充电站”,交流的根据地,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今年以来,人大代表联络室组织开展学习12次,进一步明确了人大代表权利和义务,充分发挥了代表职能作用,尽心尽责地为人民服务。

建全履职的“活动站”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作用,有效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水平,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的渠道,北山社区建好建优阵地,建全了履职的“活动站”。人大代表充分考虑社区发展需要和群众需求,依托辖区资源,以“活动站”为阵地,组织开展力促社区发展、满足居民需求的政策宣传、公益帮扶等点对点、点对线、点对面的活动,使“活动站”真正成为人大代表履职的“家”、联系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

建强民意的“气象站”

  为提高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北山社区在人大代表联络室的基础上,衍生出一个集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反馈为一体的群众工作载体——“气象站”。“气象站”突出“重民生、强自治”,实行零距离服务社区群众,通过人大代表走访、日常接访、个别访谈、专题座谈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地获取、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将矛盾纠纷、群众需求、热点问题等变化情况反映到人大代表联络室。在疫情防控、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巩卫、创文等工作中发挥成效显著,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建好群众的“服务站”

为进一步密切社区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纽带桥梁的作用,北山社区建好了联系群众的“服务站”,真正按照群众需求去办实事、做好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人大代表联络室致力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了群众最需、最盼的问题,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建设公正的“监督站”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服务质量,提高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接受选民监督,北山社区设立了“监督站”。人大代表联络室组织群众开展述职评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从代表参政议政、遵纪守法、联系群众、反映民情、自身建设五个方面对代表作出评议,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同时也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主人翁意识。

  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北山社区通过“五站联动”的方式,让人大代表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勇于奉献,积极为群众“代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优异的成绩喜迎二十大召开。

建水县临安镇 北山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