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信息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代表大接访活动】建水县利民乡人大代表“三访”群众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22-09-02 10:13 浏览:

  建水县利民乡人大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常态接访、主动走访、带案下访“三访”群众,让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更紧密,服务群众零距离,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

常态接访,群众办事有平台

  利民乡将干部值班、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民情座谈恳谈相结合,实现代表接访群众常态化。在各村,每天有1名村干部值班的同时,代表联络室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每月1天为接待选民日,安排2名进室代表接待群众。将村干部值班安排、代表联络室负责人和联络员、进室代表、接待选民时间、地点、接待代表等信息在村委会门口进行公示,让群众有事知道找谁,办事找得到人,实现接待群众全天候。同时,代表联络室通过组织代表与群众座谈恳谈,宣传解读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收集群众意见,解答群众疑问,当好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座谈接访中,代表们态度热情、诚恳,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份耐心,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诉求,并及时将群众反映的事项转交相关部门和人员办理,让来访群众来时心平、坐时心顺、
走时心安。


清溪村委会县乡人大代表热情接待选民群众


竹鸡河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对代表接待选民等信息进行公示


清泉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组织代表与群众座谈

主动走访,联系群众“零距离”

  利民乡将人大代表接访与走访相结合,“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走访群众成为人大代表们每月主动开展的常规动作,代表们主动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代表在走访中,向群众做好政策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收集民情民意,竭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有事帮帮忙,无事聊家常,主动走访群众,群众向你‘掏心窝’。”县乡人大代表张忠来这样说。人大代表们主动到群众家走访,群众的困难帮了,心结解了,气顺了,大事化小了,小事化了了。

  清溪村委会县乡人大代表张忠来在走访农户时,了解到脱贫户施建双,因配偶生病住院、近期农活繁忙等原因,压力较大,常因小事与家人产生矛盾,对家人的说话态度不好,家庭气氛紧张。张忠来代表与施建双及家人当面进行了思想疏导,对存在的临时性生活困难,积极为其申请临时救助。在代表们的疏导和帮助下,施建双家的临时困难得以解决,施建双的精神压力缓解了,家庭和谐了。


清溪村委会县乡人大代表走访群众

带案下访,化解纠纷在现场

  利民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原则,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在矛盾纠纷化解中,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知法懂法、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出击,积极协调,积极参与。对走访、接访、以及其他途径发现反馈的群众诉求、矛盾纠纷,人大代表们与乡村人民调解员一起,带案“下访”,及时到农户、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和调解,把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疏导教育到位,生活困难人员帮扶救助到位,形成了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的“人民调解员+人大代表”的模式,践行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有力推进案结、事了、人和。今年以来,人大代表参与调解化解纠纷40件,有效消除了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新华村委会乡人大代表参与组织调解群众纠纷

  新华村委会扯那白小组章孟伟种植柑橘的地有一部分被确权在单杰松的土地证上,双方都认为地是自己的,争持不下,不肯让步。在接到来访后,新华村委会人大代表们与乡村调解员到现场查看,多次与两家做工作。经过努力,章孟伟愿补偿单杰松1.8万元,地以后一直让章孟伟栽种,双方重新划分土地分界线,两家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