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信息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代表大接访活动】一“码”连民心,服务解民忧
时间:2022-09-01 16:28 浏览:

  近日,“面甸镇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二维码正式上线。这是镇人大主席团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价值追求。一“码”联通,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把“等群众上门”变“送服务上门”,这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人大代表联络室的知晓度、信任度和参与度,将更好地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从而更加助推人大组织优势,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磅礴力量和治理效能。

  推出“面甸镇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二维码,是人大数字化赋能代表履职,持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又一具体实践。 从家门口到指尖上,线上当天回复,线下马上就办,代表履职无处不在,“云上履职”成为代表联络室的常态,代表可能与群众“见面”少了,却让服务人民的心更近了。“面甸镇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可实现“群众随时可留言、系统随时可提醒、审核员随时可审核、人大代表随时可回复”。“键对键”背后是心连心,群众通过扫码畅所欲言、直抒胸臆,代表在线上积极“接单”,倾听百姓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广泛凝心聚力。

  “我奶奶年迈,行动不便,家离镇上又太远,无法到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我就想,能不能把这个问题反馈给人大代表们,让政府提供一下上门服务呢?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留言,没想到下午政府就带着卫生院的医生进村入户为老年人接种疫苗了!”

  说到“面甸镇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二维码,马料河村委会白京寨村民伸出了大拇指。日前,白京寨村民通过小程序反映家中老人行动不便无法接种新冠疫苗问题,从收到问题、反馈交办、到最终处置完成,一共历时4小时,该问题的“火速”解决,让“面甸镇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用好“面甸镇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二维码,是人大拓展更为主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渠道,促推代表履职往基层延伸,助力基层治理的又一暖心举措。自小程序开通以来,共计收到群众意见建议21条,回复办理21条,答复率100%,代表及时把群众反映的“民情民意”变成“履职清单”,把“脚板走访”与“网络对话”有机结合起来,立足自身专长优势及界别合力,在精准为民代言、为民建言的同时,宣传政策、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推问题解决,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大数据真是太方便了!要是换做以前,又得多跑一趟!”,面甸村村民中秋节即将从广东省返建过节,镇代表工作站了解相关信息之后,建议他使用“红河健康宝”,让“数据信息”代替“纸质资料”,让“数据跑”代替“人跑”。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社会各界群众,是代表联络室建设的初心和使命,“面甸镇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随时随地反映问题,说出意见建议。

  践实“面甸镇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二维码,是人大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履职为民”新答卷的又一生动注解。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面甸镇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共计接待群众90余次,参与代表7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了100余个具体问题。“面甸镇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的开通,将给代表联络室更好践行履职为民初心使命“加油提速”。

  近期面甸集镇正在进行改造提升,集镇居民通过“面甸镇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提出了对集镇改造和管理的建议。面甸人大数字化推进建议办理,将建议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强化集镇管理,提升集镇品位。

  问一声需求,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添一份力量,切实发挥好民情快递小程序二维码功能,把“快递”送到群众身边、心坎上,架起一座座党委政府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使之成为越来越多老百姓急难愁盼事的表达沟通平台,真正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让“码”上见效成为代表联络室建设新的面貌,更好以代表新作为书写新的履职答卷。

吴灵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