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 > 环保世纪行 >
黑龙潭畔乡村美
时间:2017-11-01 09:54 浏览:
——建水县临安镇狗街村美丽乡村建设速写

  狗街之美,一半在黑龙潭盛景,一半在美丽乡村建设。

  出建水古城南城门,20里之地,便是临安镇狗街村委会。这里交通便捷,山水秀丽;这里新房林立,环境整洁;这里旅游资源丰富,产业优势突显。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狗街村按照“抓产业、促发展,建新村、美环境”的工作思路,将全村打造成了山绿水秀、环境整洁、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基础设施大建设

  狗街之美,美在基础建设。

  近年来,狗街村通过自筹和上级部门扶持等形式,共投入7500多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拆除重建164户,旧房改造提升220户,易地扶贫搬迁56户,让扶贫阳光照进所有住房困难家庭,中新寨村被列为2015红河州“美丽家园”建设州级重点样板示范村。修建、改扩建、硬化田间道路、村内老化道路15公里,让群众生产、出行更方便。投资130万元完成从黑龙潭向老狗街、中新寨、街子、碧桃、庄户5个村民小组的基本农田输水渠道改造,新建泵房两座,灌溉面积可达5000余亩,提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投资16万元完成黑龙潭水源保护工程,用青石板铺围水源,建设大型蓄水池,铺设2000米水管,解决了100多户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

  如今的狗街村,基建强,村庄美,是一个村新景美人和谐的宜居之地。

产业支撑万象新

  狗街之美,美在生态农业。

  近年来,狗街村立足黑龙潭等自然资源优势,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发展思路,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民营资本参与休闲观光旅游建设。成功引进虹鳟鱼、鲟鱼、大头鱼、抗浪鱼等7、8个珍贵鱼种养殖。目前,共养殖虹鳟鱼30池(每池400—500条),鲟鱼9池(每池400—500条),抗浪鱼300公斤,形成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养殖业生产;围绕提升农业产业、促进乡村旅游这一核心,成功建成60亩铁皮石斛、100亩脐橙、200亩葡萄、100亩红桃、1000亩莲藕及500亩树莓、蓝莓、草莓种植基地;投资建设占地1000余亩的建水巴甸花海公园,主要种植玫瑰、樱花、向日葵、波斯菊等花种,结合光头强、熊大、熊二、西游记师徒四人等一系列的动漫人物形成稻草人主题花海公园。2016年9月底开园至今,巴甸花海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带动村内40余户特色小吃发展,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创造旅游收入450万元。2017年1月,狗街村成功引进“建水县龙泉湾有限公司”开发狗街水上乐园项目,项目预计投入7000万元,分三期完成水上乐园、高尔夫球场、田园酒店建设。

  如今的狗街村,风光优美,产业发展,旅游功能齐全,是一个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人居环境大提升

  狗街之美,美在人居环境。

  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至关重要。狗街村以“全村动员,全民参与,发展新村,做美狗街”为环境提升目标,每个村民小组都配有专职保洁员,具体负责村内卫生工作。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清扫村内及村庄周边、公共场所积存的垃圾。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和“辖区卫生管理责任制”,确保村环境整洁。专门制定环境保护村规民约,要求每户村民定期对落入自家房前屋后沟渠内的垃圾进行清掏,保障排污沟通畅;要求畜禽养殖户要实行圈养,户主必须及时清理圈内或公共地块的畜禽排泄物。加强督查,采取现场解决和专项治理相结合的办法,一项一项抓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宣传力度,在村内形成“人人关心环境保护,个个参与提升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投资30万元对庄户、街子、碧桃3个相连村民小组有特色的突出建筑进行灯光美化,形成一道亮丽的夜间风景线。目前,狗街村共设有垃圾箱(池)30余个,卫生公厕20所,安装路灯284盏,修建排污水沟10000米,种植景观树480株,绿化面积1580㎡,村内环境和村庄品位得到有效提升。

  今天的狗街村,自然风光秀美,基础设施完善,生态农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是一个宜居宜业、生态文明的美丽乡村。

巴甸花海公园一角

风光旖旎的黑龙潭公园一角

狗街生态农家乐

虹鳟鱼养殖厂

建南区革命历史纪念馆

(建水县新闻编辑部 谷兴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