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 > 环保世纪行 >
乡风文明村容美
时间:2017-11-01 09:51 浏览:
——馆驿村委会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干净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房舍”,这是走进馆驿村的第一印象。穿梭在该村的大街小巷,驻足于环境卫生整治的展板前,仿佛进入了一幅美妙的新农村锦绣图。

  馆驿村委会距曲江镇政府5公里,省道晋思线从馆驿村中穿过,村委会辖2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是一个回、汉杂居的村子。这里交通便利,气候适宜,物产丰富,属于半山区。适宜种植稻谷、蔬菜等农作物。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二、三产业为主。

  多年来,馆驿村委会各民族和平相处,呈现出政通人和、和谐发展的喜人局面。但是在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同时,馆驿村也同其他村子一样,环境卫生整治已成为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
加强卫生整治 美化人居环境

乡村要美,首先是人居环境要美。

  对于村庄环境的变化,馆驿村委会党总支金书记告诉笔者,以前,村民卫生意识极差,垃圾到处扔,污水随地流,村庄环境极为恶劣。村里人不习惯垃圾定点投放,他们习惯于将垃圾随手倒在墙角,有的村民甚至把垃圾扫到路上。

  今年三月,建水县开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后,曲江镇以馆驿村委会为试点,四举措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美化人居环境。

  一是抓宣传发动。馆驿村委会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按照热爱家乡、尊老爱幼、遵纪守法、文明诚信、创业致富、家邻和睦、生态绿化、勤俭节约、乐于奉献、卫生整洁的要求,制定并张贴《曲江镇馆驿村委会环境卫生公约》,明确各住户的职责和要求,悬挂宣传标语15条,设立宣传牌30块,发放门前“三包”责任通知书1000余份,真正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对村民中存在的陋习进行批评教育,提高村民的文明意识,改变村民的思想。二是抓清扫活动。为防止“一窝蜂”,避免“一阵风”,每月1日、15日、30日及重大节假日,馆驿村委会党总支发动党员、村三委委员、清真寺学生、群众积极参与大清扫活动,集中整治卫生“死角”,清除道路两侧、居民小区、集贸市场、背街小巷、沟渠堆存的垃圾、渣土和废弃物,使村民形成“家家讲卫生,户户比洁净”的文明习惯。三是抓管理制度。成立馆驿村委会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领导小组,先后制定《曲江镇馆驿村委会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曲江镇馆驿村委会保洁员管理制度》,由领导小组带头并监督考核。四是抓保洁机制。馆驿村委会按每户每年60元的卫生费标准筹资,并由村委会、各组根据摆摊大小对外来摊贩合理收取1—3元摊位费,用于卫生保洁支出;投资12万元建设垃圾投放点一个、1.6万元购买垃圾清运车一台,全村委会配有保洁员2名,垃圾清运员2名,实行全天候保洁,规定村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经过近四个月的整治,村庄变得干净而整洁了。以前的馆驿村,被形容为“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而今,馆驿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道路两边整齐有序,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眼下,“干净整洁”已成为馆驿村民心目中衡量家庭文明的标准之一。

乡风文明村容美

  美丽乡村建设,追求的不仅是农村环境的优化,更主要的在于塑造美的心灵,使村风民俗更加文明。馆驿村委会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引导作用,大力培育农村文明乡风,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造就了馆驿村广大村民“乐于奉献、扶弱帮困”的“馆驿精神”。

  馆驿村委会党总支金书记告诉笔者,不管是田间道路的修建,还是村内道路硬化、集镇建设等方面建设的需要,无论占用到哪家的田地,需要拆除谁家的建筑,村民都能毫无怨言地无偿出让,村委会没有补偿过一分钱。

  扶弱帮困也是馆驿村村民的美德。去年,在得知麻栗树村一村民生病费用遇到了困难时,该村村民踊跃捐款;每年的开斋节,村委会都要对村里贫困的老人进行慰问,并送上慰问金及食用油、大米;村里哪家有事,邻里之间互相帮衬已成为村民的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

  乡风文明村容美。如今,馆驿的村民们感到生活十分惬意。无论你何时走进馆驿村,那种满脸奔忙赶时间的焦虑神色在这里基本看不到。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有一种好的心情,从他们那里你会看到笑意写在脸上,听到快乐挂在嘴上。村民们常常在茶余饭后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围聚在一起,聊聊家事。开心的笑声伴随着乐呵呵的闲谈,虽然谈论的都是些家长里短,诸如孩子、邻居、子女,但是没有什么抱怨与消沉,透露着知足与欣慰。偶尔会传来一两声熟悉朋友彼此的招呼声,嗓门洪亮还伴着玩笑。

  正如村民们所说:“真没想到我们农村老百姓也过上了文明生活:垃圾不再乱倒,说话懂得礼貌,白天辛勤劳作,晚上读书看报……”

(建水县新闻编辑部 倪凤萍)